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银行理财子公司短期内面临三点不足

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银行理财子公司短期内面临三点不足
2019年07月20日 17:21 界面

原标题: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银行理财子公司短期内面临三点不足 来源:界面新闻

7月20日,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以来,短期内也面临三点不足:一是理财业务定位转变不足。资管新规的一个核心要义就是实现理财业务回归本原,包括业务属性向真正的资产管理转变,和机构属性向独立的专业化机构转变。就当前的业务现实开展情况分析,成立理财子公司仅仅是银行走完机构独立的第一步,业务运作模式以及相关配套管理机制方面,还需要较长的路来走,尤其对标海外先进的资产管理机构,转型道路仍然漫长。

二是理财产品认知变化不足。打破刚性对付是资产新规的核心内容,势必改变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的认知——由类存款产品向真正理财产品转变。很遗憾这点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当前全市场符合新规的净值性产品占比不到30%,其中还有70%是现金类产品。一方面说明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类存款”印象的认知根深蒂固,另一方面说明银行对理财产品认知同样需要调整,产品转型应该更加坚决和快速。

三是理财资产配置调整不足。资管新规的另一个重点监管要求,是增加标准化资产的配置,以及规范非标类资产投资。具体而言,监管部门在完善资本市场制度、丰富投资者结构、增加市场长期资金来源等方面,希望银行理财子公司能起到重要的作用。就现实情况分析,新增非标资产压缩后替代主体是债务,主要是以高信用等级信用债为主,并没有体现理财在股权投资等方面的优势,也没有达到监管对理财子公司带来资本市场变化,以及完善融资体系方面的预期。这些原因主要是时间比较短、业务转型和投资交易还需要过程。主观而言,理财子公司有必要立足于长远、自我加压、寻求突破。

浦发银行 银行理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