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比处于历史高位!黄金再创六年新高 带白银起飞

金银比处于历史高位!黄金再创六年新高 带白银起飞
2019年07月20日 00:27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金银比处于历史高位!金价再创六年新高,带动白银价格起飞

  今年以来,在贸易摩擦、美联储降息等“雷声”中,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黄金再受追捧。7月19日,“一路开挂”的黄金再次刷新纪录高位。与此同时,一直以来“波澜不惊”的白银也引发一波暴涨行情。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黄金先行大幅上涨,在“大哥”逼迫下,白银也蓄势待发。

  黄金强势上攻

  在全球央行的加持下,今年以来黄金市场欣欣向荣。在近期多方利好作用下,黄金期货价格强势上攻。

  从今年6月份开始,黄金市场强势表现有目共睹。单月最高10%的涨幅,一举创下6年新高。分析人士指出,黄金价格的看涨突破已得到确认。除了持仓报告暗示黄金期货市场上行潜力受限之外,所有指标均为金市亮起绿灯。

  与此同时,连续上涨突破多个阻力位的黄金价格让贵金属市场的一大指标走到了拐点:金银比近期突破90,接近1990年历史最高水平100。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全球黄金市场大幅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金价从2019年3月底的1297美元涨至2019年6月底的1412美元,涨幅近9%。

  今年在全球央行“放水”和地缘政治不断摩擦的预期下,金价开启一波单边走势。6月份以来,国际黄金已经上涨逾10%。

  金价猛涨,也促使黄金板块高开高走。截至7月19日收盘,山东黄金涨5.47%,湖南黄金上涨4.44%,紫金矿业涨3.97%,老凤祥上涨3.73%。

  “佛系”白银逆袭

  反观白银,无论在避险行情还是基本面利好消息下,表现平淡无奇,可以说是贵金属中的“佛系代表”。在去年下半年跟随黄金一波上涨后,今年内白银跌多涨少。

  最近几个交易日,黄金大涨后进入宽幅震荡期,白银接过上涨接力棒。在连续量价齐升的五连阳后,白银价格屡次刷新一年半以来的新高。截至7月19日记者发稿,沪银主力合约盘中上涨至3988元/克,涨幅近3%,再创新高,成交量达198.1万手,持仓量达119.6万手。

  受银价大涨刺激,与商品白银相关的个股也纷纷走高。其中,西部资源涨停,银泰资源上涨9.87%。此外,中金黄金、盛达矿业、铜陵有色等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黄金和白银之间通常具有强烈的正相关性,如今金银比达到历史高位,作为黄金的“影子”——白银,或许迎来了难得的机遇。

  所谓金银比,是指以当前市场价格来算,一盎司黄金对应多少盎司的白银。据研究人士统计,自1974年以来,金银比的平均值为55∶1,即每盎司黄金约等于55盎司白银。过去45年间,金银比的波动区间为15.47到93.18。当金银比高于平均值时,说明银价相对金价偏低,未来有望以“银价涨幅大于金价涨幅”的形式修复。通常,金银比突破55之后,白银价格上涨的概率也随之增加。

  从历史经验来看,白银因其和黄金相同的金融属性使得两者总是同向而行,从1970年至今相关系数为0.93,显示出两者极强的相关性。分析认为,白银的价格中枢由黄金决定,黄金的上涨有望带动白银继续同步走高。

  对于这波“白银热”,银河期货贵金属分析师万一菁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金银比价处于历史高位,白银目前价位比较低,虽然看空美元的人数众多,但美元并未进入下行阶段,减少黄金购买而增加白银投资的原因在于美元的不确定性因素。

  申银万国期货贵金属分析师林新杰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工业属性较强的白银由于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表现较弱,但是目前金银比价已经至历史高位,白银价格较便宜,如果出现补涨行情将有较大弹性,可等待交易的机会。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岚君)

责任编辑:唐婧

白银 黄金 金银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