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华夏等首批六家公募基金公司获转融通资格

易方达、华夏等首批六家公募基金公司获转融通资格
2019年07月20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首批六家公募基金公司获转融通资格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何漪 ○编辑 吴晓婧

  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正式落地。近日,易方达、华夏、南方、华安、博时和富国等首批6家公募基金公司获得了证券出借资格。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参与转融通,一方面可以将其长期固定持有的股票通过出借来获取一定收入,从而增加基金的收益;另一方面,也利于扩大融出券源,从而提高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

  华安基金表示,从海外经验和市场定价机制来看,转融券对平抑市场波动、提升股票价格的发现功能、增强市场的有效性、对A股市场长期持续发展及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等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据证监会《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规定,可参与转融通业务的基金类型有三类:处于封闭期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开放式股票指数基金及相关联接基金、战略配售基金。

  同时,该文件对两种产品类型进行了细化。处于封闭期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主要是指基金合同明确约定股票投资比例60%以上的混合型基金;战略配售基金是指主要投资策略包括投资战略配售股票,且以封闭方式运作的证券投资基金。

  在实际的出借仓位比例方面,主被动基金的实际出借仓位将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对于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而言,需要权衡自身的换手率、出借标的本身的市场定价合理性以及定期报告披露时点出借行为对基金净值的影响等因素来确定具体的出借比例。指数基金的实际出借比例与市场融券需求、标的指数成分券质量差异等因素有关。“相对来说,指数基金出借意愿或更强一些。”

  易方达基金还表示,在国内市场上,具体到公募基金,转融通尤其对指数基金具有重要意义。指数基金长期持有大量固定的证券,转融通可以盘活这部分资源,从而增厚收益。

  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许之彦则表示,未来参与转融通业务后,基金管理人通过对对手方、流动性风险管理,为基金持有人带来实际收益。“如按照7天出借年费率1.5%左右计算,在约定式申报方式下,指数基金可获得年化收益增厚0.5%左右。”

  这对基金投资人来说,相当于获得了一笔额外的收益。上述券商分析师还表示,相对于其他基金,ETF基金的投资人一般对费用颇为敏感,以目前ETF基金的最低管理费0.15%来算,出借证券带来的实际收益很有可能完全覆盖管理费。

  作为拥有国内第一只开放式指数基金的公司,华安基金在指数化投资和ETF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公司旗下产品包括上证180ETF、创业板50ETF、MSCI中国A股增强和黄金ETF等。该公司认为,从指数基金发展来看,融券收益的增厚预计在0.5%至1%之间,已经基本覆盖相关成本,这将大幅提升指数化投资的吸引力和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常福强

转融通 公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