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外汇储备余额总体上升 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

上半年外汇储备余额总体上升 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
2019年07月20日 05:51 人民日报

  原标题:上半年外汇储备余额总体上升 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

  ■ 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7%,较2018年同期增速快6.1个百分点

  ■ 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上市股票493亿美元

  本报北京7月19日电 (欧阳洁、廖睿灵)记者从近日举行的2019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双向波动,汇率预期相对平稳。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总体呈现顺差;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售汇率保持稳定,企业境内外汇贷款和跨境融资平稳增加;结汇率基本平稳,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下降;银行远期结售汇呈现较大规模顺差;外汇储备余额总体上升。

  上半年,银行结售汇逆差332亿美元,较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收窄52%;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312亿美元,扭转了去年下半年的逆差局面。同时,外汇储备稳中有升,截至6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1192亿美元,较去年末上升465亿美元。

  “虽然上半年银行结售汇表现为逆差,但如果综合考虑远期结售汇和期权交易等其他供求因素,外汇市场供求呈现基本平衡。”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说。

  一季度,国际收支经常账户保持490亿美元顺差,占GDP比重1.5%,而且一季度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呈现顺差488亿美元。货物贸易顺差较快增加,一季度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947亿美元,同比增长83%。服务贸易逆差有所收窄,一季度服务贸易逆差634亿美元,同比下降14%。初次收入呈现顺差156亿美元,主要是因为投资收益呈现顺差。

  上半年我国境外资金继续呈现净流入,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7%,较2018年同期增速快6.1个百分点。1—6月份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上市股票493亿美元,其中债券净增持416亿美元,股票净增持78亿美元。

  “预计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王春英说,国际货币环境相对宽松、当前市场对中国经济预期平稳、国内市场开放度进一步提高等有利因素依然比较多。

  如何看待当前我国的外债形势?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中国所有的对外金融负债余额比2014年末上升12%;同期,对外金融资产余额上升15%。中国持续呈现对外净资产,一季度末净资产余额比2014年末上升22%。

  王春英说,当前我国外债结构进一步优化,稳定性增强,外债风险总体可控。一季度末,中长期外债余额比2014年末增长49%,在全部外债中的占比达到36%,比2014年末上升9个百分点;同期,短期外债余额下降4%。根据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2019年一季度末各国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人民币资产占比达到1.95%,是2016年公布人民币储备资产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顺差 逆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