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子公司复产的公告

金石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子公司复产的公告
2019年07月20日 02:49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金石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子公司复产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事故处理的基本情况

  2019年6月23日17时50分左右,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紫晶矿业有限公司(下称“紫晶矿业”)位于常山县新昌乡岩前村的湖南鑫诚矿业有限公司项目部(系该工程承包方)在矿区210中段东大巷移动扒渣机过程中,发生一起因工人违章作业造成一人触电事故,该工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导致承包方需暂停采矿作业以及不能及时向紫晶矿业供应原矿,详见公司于2019年6月24日发布的《关于控股子公司的承包单位发生安全事故的公告》(2019-014号)。现公司收到紫晶矿业报告,已于2019年7 月19日收到常山县应急管理局(常)应急复查【2019】J12号《整改复查意见书》,同意复工。紫晶矿业于2019年7月20日恢复生产。

  本次停产时间为2019年6月24日至7月19日,实际停产天数26天。紫晶矿业该期间内计划开采原矿约1000 吨/天,计划生产萤石精粉产量约170吨/天、高品位块矿约140吨/天 。停产期间实际影响萤石精粉产量约4420余吨,高品位块矿约3640吨,对公司二季度及全年产量、销量及业绩影响不大。

  二、公司对事故的反思

  事故发生后,公司上下深感震惊和不安,公司也关注到有媒体和投资者对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出了质疑,对此我们虚心接受,作深刻反思,并向死难工友家属表示深深的歉意。公司近期所做的相关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及具体措施如下:

  (一) 认真分析安全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外包工程施工单位,没有真正做到将其作为公司的一个车间进行管理,多少还存在“以包代管”思想。

  公司与外包施工单位,均签订了《采掘工程施工承包合同》以及《非煤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协议》,要求外包单位加强生产安全管理,严格按安全操作规程施工;健全安全管理规章,落实安全措施,建好安全台账;按法律法规配备相应的专职安全员等,并承担掘进、采矿、提升运输及辅助系统作业期间的安全责任,在合同上保障了公司利益不受损害。但是,由于各项目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人员文化程度还比较低,对工程队没有形成优胜劣汰的考核评估机制。

  2.教育培训不到位。

  虽然公司及各子公司、项目部均有年度教育培训计划,但法律法规等常规内容多,针对性的提高实际操作水平的案例内容少。目前,客观上存在现有工程队的管理水平、员工素质跟不上社会公众对上市公司的高标准严要求的情形。

  (二)公司近期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相关举措

  1.事故发生后,公司总经理及分管安全负责人、安全环保部有关人员,第一时间赶赴事故单位,在检查事故现场、初步查明事故原因的基础上,公司总经理主持召开了现场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布置落实公司安全环保部迅速开展事故隐患大排查工作,成立事故调查小组,限期查明事故原因,并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防死守,确保安全。随后,公司总经理又带队到其他各子公司,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检查布置落实相关要求。

  2.公司董事长亲自召开了多次安全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安全环保工作方案》并付诸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的短期目标、近期目标和中远期目标,为下一步安全环保工作确定了方向。并再三强调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要尊重生命,确保企业生产安全是最大的社会担当和社会责任。

  3. 针对严峻的生产安全形势,召开公司领导班子会议、各子公司总经理安全专题会议、各项目部经理安全专题会议,对生产安全事故进行了深层次的原因剖析,探讨下一步安全工作的抓手,重点强调:

  (1)坚守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真正把安全第一的思想落实贯穿于各项工作中,生产让位于安全。

  (2)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首先明确各级领导的职责责任到位,其次执行到位、在安全上要付出超常人的努力,把他人生命看成自己的生命。

  (3)加强项目部管理,严格履行合同约定,各项目部在一个月内按合同要求进行自查自纠,人员足额配备,公司将于第三季度对其进行综合能力评估考核,对评估不合格外包工程队坚决予以淘汰。

  (4)工作重点是抓一线工人。公司派员驻守项目部对安全生产进行监督管理,与项目部人员同工作同生活,开好班前会,教会作业前风险辨识,规范作业行为,管住一线工人。

  4.从技术上提高安全水平。逐步推进矿山机械化、自动化水平,着手制定“智慧矿山”建设的中长期计划;从集团公司层面建立安全标准化体系。

  三、风险提示

  由于矿山开采属于危险性较高的行业,一些突发性事件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或生产设备、设施损毁,甚至给周围生产、生活设施以及自然环境带来影响,从而可能使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停产等影响,并可能给公司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事故的赔偿、罚款等,以及负面的社会影响。鉴于公司对安全生产措施的优化和改善需要一定时间,对于承包商的管理和评估、淘汰机制的实施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智慧矿山”等的推广建设是一项长期不懈的工作,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公司将深刻吸取本次安全事故教训,继续加强对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加大对各子公司、承包方的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力度,严格落实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特此公告。

  金石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7 月20日

金石资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