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6家公募获基金转融通资格 逾万亿元产品静待利好

首批6家公募获基金转融通资格 逾万亿元产品静待利好
2019年07月19日 20:30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首批6家公募获基金转融通资格,逾万亿元产品静待利好

  科创板开市日益临近,首批可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6家公募名单于近日出炉,分别是华夏、易方达、南方、华安、博时、富国基金。

  上述多家公募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公司已经获得参与转融通业务的资格。有公募人士认为,转融通业务对指数基金具有重要意义,将大幅提升指数化投资的吸引力。

  四类基金迎来利好

  为配合科创板的顺利推出,完善资本市场融券机制,证监会于6月21日推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下称《指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据了解,《指引》共十八条,主要规范了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基本原则、主体责任、投资指标、业务性质、风险管理、信息披露等内容。

  所谓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是指基金以一定的费率通过证券交易所综合业务平台向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公司”)出借证券,证券公司到期归还所借证券及相应权益补偿并支付费用的业务。

  在获得转融通业务资格后,一方面基金可以将其长期固定持有的证券通过出借来获取一定收入,从而增加基金的收益;另一方面也利于扩大两融券源,从而提高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

  据证监会规定,目前可参与该业务的基金主要有四类,分别是:处于封闭期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开放式股票指数基金及相关联接基金,战略配售基金,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基金产品。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上述四类产品规模合计达到10410.75亿元。

  指数基金获利最大

  对公募基金而言,获得转融通证券出借资格意味着什么?

  易方达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参照欧美市场经验来看,转融通的证券出借方主要是长期持有证券的公募基金、保险公司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在国内市场上,具体到公募基金,转融通尤其对指数基金具有重要意义。指数基金长期持有大量固定的证券,转融通可以盘活这部分资源,从而增厚收益。

  华安基金相关人士表示,从海外经验和市场定价机制来看,转融券对平抑市场波动,提升股票价格的发现功能,增强市场的有效性,对国内A股市场长期持续发展,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等都起到重要作用。而公募基金作为券源的重要提供方,特别是公募基金中的指数化投资产品,由于其以复制跟踪为投资目标,投资策略持续稳定。从指数基金发展来看,融券收益的增厚预计在0.5%-1%之间,已经基本覆盖相关成本,这将大幅提升指数化投资的吸引力和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陈志杰

转融通 公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