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国最优!45条措施为广州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捷键”

打造全国最优!45条措施为广州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捷键”
2019年07月19日 08:56 央广网

原标题:打造全国最优!45条措施为广州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捷键”

  央广网广州7月1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黄于穗 冯传林 李周耿)近日,广州高新区、黄埔区出台建设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的行动方案,以45条具体改革措施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据悉,到2022年,该区营商环境各项指标排名均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图为二维码墙。市民只要扫一扫,所需办理事项就能“码”上“秒批”。(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8年6月,该区获批成为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据了解,“行动方案”设定了该实验区“2020年营商环境主要指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2年营商环境各项指标排名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行动目标,并对标世界银行和国家营商环境指标评价体系,结合该区各大功能区合一的特色,从12个方面提出45条具体改革措施和3条实施保障内容。

  记者了解到,具体改革措施如开办企业实现最快1天,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在25个工作日以内完成审批,其中“带规划方案”出让土地的项目在15个工作日以内完成审批等。

“区块链+AI”商事服务区块链平台相关介绍。(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另外,“行动方案”的另一亮点是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推动改革攻坚。如以“水电气热网联合报建”“新型产业用地与产业园区功能配比政策”等制度创新,实现更便利的市场要素供给;以“区块链+AI”商事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大数据监管”等新技术为依托,实现更优质的政务体验。

  凭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该区率先对接港澳营商规则,加快建设“广州科学城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穗港智造特别合作区”,推动中新广州知识城成为新加坡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平台。

  目前,该区在营商环境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行政审批改革、政策兑现服务、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三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品牌在全国独领风骚。广州高新区、黄埔区获评“2018年度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市”。

改革创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