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后愿望是面向学校看到孩子 著名儿童教育家李吉林在南通逝世

人生最后愿望是面向学校看到孩子 著名儿童教育家李吉林在南通逝世
2019年07月19日 08:02 扬子晚报

原标题:人生最后愿望是面向学校看到孩子 著名儿童教育家李吉林在南通逝世

  李吉林和孩子们在一起。

  扬子晚报讯(记者 郭小川 实习生 林子杰)中国著名儿童教育家、情境教育创始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李吉林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18日15时08分在南通逝世,享年81岁。从18岁到81岁,她在教育沃土上耕耘了63年,在情景教育的道路上也苦苦探索了34年,她毕生追求只为了儿童的发展,就连生命的最后一刻,她牵挂的,依然是陪伴她60多年的儿童们。

  李吉林,1938年5月出生于南通市。1978年,已是江苏省首批特级教师、在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从事小学教学22年的李吉林,将改革的目光投向儿童教学。就在这一年,她向校领导提出,对小学语文教育的全过程进行实验研究,1990年,她跳出语文学科,开始将情境教学的理念向其余课程渗透发展,将“情境教育”实验提升到了更为宏观的范畴,构建了情景教学的基本模式。8卷本360万字的《李吉林文集》成为李吉林情景教育思想的重要专著,也初步形成了情境教育的理论体系,影响海内外。她承担的教育部“十一五”重点课题——《情境教育与儿童学习的实验与研究》,正在华东师大以及南通22所学校开展。

  戴在李吉林头上的头衔和光环很多,但对李吉林说,她对自己最喜欢的称呼就是“长大的儿童”。一生围绕在“儿童”这两个字上,一生与儿童相伴,一生奉献给儿童,这些李吉林做到了。今年4月,李吉林因病住院。她人生的最后时光是在和学校一路之隔的南通中医院度过的。她将病房选择在了面向学校的地方,每天能看到学校的一草一木、听到孩子的琅琅书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