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纵火案 致死33人

原标题:京都纵火案 致死33人

发生火灾的建筑物。新华社发

发生火灾时,火势很大。新华社发

消防员正在救火。 @视觉中国

  据日本媒体18日晚援引京都市消防局的消息报道,当天发生的京都动漫工作室纵火案已导致33人死亡,另有36人受伤。一名男子18日上午在京都市伏见区“京都动画”第一工作室泼洒汽油并点燃。日本警察厅说,这是日本30年来伤亡最惨重的纵火事件。

  综合新华社电

  京都府警察局说,一名男子18日上午大约10时30分进入伏见区京都动画第一工作室,泼洒汽油并点燃,致使工作室所处3层建筑起火。大火燃烧大约5小时,烧毁楼内建筑面积大约690平方米。

  京都市消防局18日确认火灾现场全部遇难者遗体,确认33人罹难、36人受伤。京都警方和消防部门消息显示,2人在位于一层的录音室内遇难、11人在二层遇难、20人在三层和三层通往屋顶的楼梯遇难。36名伤员中,10人重伤。火灾引发爆炸,建筑物二层和三层的玻璃全部被震碎。火灾15时左右被扑灭。

  起火建筑位于车站附近一处居民区。目击者看到,遭遇火势逼迫,多名年轻女性从一层窗户逃出,一名年轻男子挂在二层与三层之间的墙外,由附近民众搭梯子救出。

  工作室附近居民说,他们听到一连串爆炸声,看到工作室冒出大量黑烟,盖着毯子的人随后被抬出。一名59岁女子说,她看见有个人头发烧焦躺在那里,地上有带血的脚印。

  警方控制一名男子,指认他涉嫌纵火。目击者描述,这名男子一边大喊“去死”,一边纵火。警方在火灾现场发现了锤子、刀具和便携式汽油桶,这些物品均有可能是该纵火男子带来的。纵火男子面部和胸部被烧伤,已被送往京都市的医院。

  警方说,另据工作室附近的加油站工作人员举报,18日上午,有人携汽油桶前来买汽油。警方正在调查那名男子是否关联纵火。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文为死难者祈祷,同时对伤者致以慰问,希望伤者早日康复。

  (刘秀玲、郭丹)

  关联仇恨

  京都警方证实,纵火嫌疑人被烧伤后,逃往附近一间民宅求救。那座民宅距离现场大约80米,屋主是一名61岁女子。她告诉记者,上午大约10时35分左右听到门铃声,开门后发现一名男子倒在院子左侧。

  那名男子身穿短袖上衣和蓝色牛仔裤,光脚,脚上沾满血,手腕烧伤。一群警察随后围住那名男子,问他“你为什么这么做?”那名男子回答“让他们(京都动画)抄袭”……“我用了多功能打火机”。

  警方逮捕男子,随后证实他41岁,家住关东地区,没有在京都动画工作的经历。按照那名女子的说法,落网男子“说话时仿佛与全天下有仇,对警察也有气。他想发火,但身体痛苦、发不出来。他好像与京都动画也有仇。”

  日本总务省消防厅说,起火建筑西侧设有楼梯,楼内建有螺旋阶梯,贯穿三层。京都市消防局分析:“螺旋阶梯贯穿各个楼层,可能使火势容易蔓延,汽油挥发性强,浓烟会更快弥漫整栋建筑。”

纵火案 火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