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广文:梅品涵养君子气

陈广文:梅品涵养君子气
2019年07月19日 00:46 北京商报

原标题:陈广文:梅品涵养君子气

  梅花,在大雪中昂首挺胸,不畏严寒,不与群花争艳,默默地绽放在凛冽的冬里,身居寒冬,心怀春天。绽放的梅花如天际晚霞,嫣红霞帔。正因如此,陈广文先生对梅花情有独钟,并达到如醉如痴之境地,作品中呈现出一股君子之气。陈广文先生说:“正因为我一直喜欢阅读赞美梅花的诗词,喜欢梅花高洁、清香的韵味和凌寒傲雪、俏不争春的品格,所以特别喜欢画梅花。”十几年来,陈广文先生喜沉于躬耕笔墨田园,尤以梅花作为自己的创作题材,如今已成果蔚然。

  陈广文先生的作品,以传统入手,又蕴含着时代气息;笔墨遒劲而恣肆,又蕴意静气闲之澹泊。在勾皴渲染中体现梅花俏不争春的品格,大笔挥之更显虬干雄浑、傲立寒冬的气节。在广文先生的画作中我们看到的是萦萦烟霞功、绰绰潇洒势。其墨韵丰雍、落笔豪放自然;花艳而不媚,杆拙而不俗;繁中似临风,简之见高洁。正所谓“欲将梅花比仙子,浓妆淡抹总相宜。”

  陈广文先生说:“这十几年,我切身感受到,忙了几十年,闲下来时,有点新爱好和新追求,对于平和心态、自我激励、乐观向上、奉献与融会于社会很有益处。以此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让夕阳生活更加有滋有味,身体更加健康!”是啊,多年以来陈广文先生以画梅花愉悦自己的同时,经常将自己的画作捐献给慈善机构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也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著名评论家王兴国为广文先生赋诗曰:

  无涯彩韵报春潮,

  名胜天成品自高。

  斋室梅香关四季,

  主翁意醉伴千娇。

  这首诗充分体现出陈老先生的人品、画品。做为晚辈,我衷心祝愿陈老先生快乐、健康!同时,预祝陈广文先生即将于8月举办的“百梅展”取得圆满成功。

  张志国(作者系著名书画家)

笔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