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开出2.42亿欧元罚单,高通商业模式再受冲击

欧盟开出2.42亿欧元罚单,高通商业模式再受冲击
2019年07月19日 16:21 财经网

原标题:欧盟开出2.42亿欧元罚单,高通商业模式再受冲击

7月18日,欧盟依据反垄断法规,针对美国高通公司的掠夺性定价,开出2.42亿欧元罚款。

高通将提起上诉

据悉,主管市场竞争的欧盟执行委员玛格瑞特维斯塔格发布声明指出,调查显示,2009年至2011年期间,高通通过掠夺性定价,滥用其市场优势地位,在为客户供应晶片组时,意图排除当时的主要竞争对手Icera。

声明指出,欧盟所调查晶片是让行动装置得以连接网络的关键元件,而高通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这些产品给主要客户,意图借此排除竞争对手和垄断市场。

Icera公司成立于2002年,座落在英国布里斯托尔。该公司是下一代多协议无线基带处理器与RF元件的倡导者。使用定制、超低功耗处理器,其技术可应用在从2G到4G网络,2011年,Icera被芯片制造商英伟达收购。

维斯塔格强调,依据反垄断法规,欧盟决定对违规企业高通处以相当于其全球营收10%以下罚金。欧盟对高通的2.42亿欧元罚金,小于其去年营收的2%。

高通很快回应称不服判决,并表示将向欧盟中级法院“综合法院”提起上诉。在上诉待决期间,高通会提供财务担保以代替支付罚款。

高通执行副总裁兼总顾问唐.罗森伯格在一份声明中称:“欧盟委员会花了数年时间调查我们面向两家客户的销售情况,但每个客户都表示,他们之所以选择高通芯片,不是因为价格低,而是因为竞争对手的芯片组太差。”

商业模式或将坍塌

实际上,这是高通近一年多来第二次遭到欧盟重罚。

欧盟曾在2015年宣布,正式启动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2018年1月,高通收到了来自欧盟的9.97亿欧元罚单,约占其2017年营收的4.9%。原因是高通出资买通苹果,要求其在iPhone和iPad等产品上独家采用高通的芯片。

高通是最大的手机芯片制造商,其大部分利润都来自专利授权。高通的专利授权费用模式主要有两种:一是要求手机厂商缴纳手机售价的5%来获得所有高通专利,另一种则是缴纳手机售价的3.25%,但是只能使用移动数据网络专利技术,这也是高通固有的商业模式。

有分析人士称,随着各国政府对高通的商业实践活动展开审查,高通的商业模式将再次受到冲击。

早在2016年,由于高通在韩国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在销售芯片时强迫手机厂商为一些不必要的专利支付费用,韩国FTC宣布对其处以1.03万亿韩元的罚款。

当时,这笔罚款还创下韩国反垄断史的最高罚金记录。同时,FTC 还称高通拒绝向其它调制解调器芯片厂商授权标准必要专利,这种行为妨碍了市场公平竞争。

另外,在过去几年中,多个国家或地区的监管机构也认为高通在专利授权方面存在垄断市场行为,要求降低专利费或者进行调整,为此高通也遭到多次罚款,据统计,罚款总金额大约在四十亿美元。

高通 商业模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