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区:走进童心的检察蓝

北京怀柔区:走进童心的检察蓝
2019年07月19日 15:17 最高检网站

原标题:北京怀柔区:走进童心的检察蓝 来源:检察日报

2015年,北京市怀柔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被一所幼儿园的负责人请到了孩子面前,如何给这些小观众上好普法课,是个不小的难题。怀着一片“童心”,他们为孩子们带来一场别样的童话——

走进童心的检察蓝

李渊(右)和王皓安又一次扮演起“灰太狼”和“喜羊羊”为桥梓镇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呈现出了最新改编的故事。

“喜羊羊,快跟我走吧,我给你钱买糖吃!”“妈妈不让我和陌生人走!”“喜羊羊,我是快递员,你妈妈给你买了最新款的玩具车,快开门!”“妈妈不在家我不能开门,但是玩具车我很想要,怎么办?”……

熟悉的人物,有趣的剧情,这不是我们常看的卡通片,而是北京市怀柔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检察官带领全体办案组成员,针对学龄前儿童量身打造的普法情景剧。日前,检察官助理王皓安和李渊装扮成卡通人物“喜羊羊”“灰太狼”的形象,为怀柔区桥梓镇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现场表演了自编自导自演的自我保护情景剧。

这已是他们今年第7次为幼儿园的孩子表演情景剧了。演出结束后,一位小朋友跑过来对手拿棒棒糖、扮演“灰太狼”的李渊说:“你就是把这个送给我,我也不和你走。”

近年来,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案件高发并呈现低龄化趋势,严重威胁着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如何提升学龄前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能力,怀柔区检察院经过探索,决定以表演情景剧、做游戏、教唱自护儿歌等方式,为幼儿园孩子开展“别样的”法治宣传——学龄前儿童自护教育。

如今,这一小有名气的法治宣传品牌得到了怀柔团区委的肯定。“我们以此为契机,把‘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到位,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怀柔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郭兴华说。

从检察院到幼儿园

桥梓镇中心幼儿园是怀柔区一所大型幼儿园,参加此次法治课的孩子有100多人,这么多孩子参与其中也是检察干警首次遇到。情景剧开始前,坐在台下的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让在场的4位老师忙得不可开交。但是当卡通人物“喜羊羊”“灰太狼”上场后,孩子们一下子变安静了。

台上王皓安和李渊演得专注投入,台下小观众们看得津津有味,时而拍手叫好,时而着急跺脚。当“灰太狼”马上就要成功骗得“喜羊羊”打开房门时,台下的孩子们着急地作出了不要开门的手势。

“不搭陌生人的车、不给陌生人开门、不要陌生人的财和物……”“喜羊羊”“灰太狼”用丰富多样的语言、表情和肢体动作现场模拟展现了生活中的各种拐骗“招数”,让小朋友明白了在生活中一定要学会拒绝诱惑。

“小朋友们,生活中咱们要向‘喜羊羊’学习,不轻信陌生人的话。接下来,哪位小朋友能告诉我,身体哪些部位不能让别人碰?谁能上台来涂下颜色?”情景剧表演结束后,检察官助理罗冬莲拿着几幅卡通人物漫画走上台,与孩子们做起了互动游戏。面对孩子们五花八门的答案,罗冬莲通过给漫画人物涂色的方式,让他们知道了身体哪些部位是不能被他人触碰的。

王皓安和李渊也来不及换下演出服,分别拿着“男娃娃”和“女娃娃”配合罗冬莲的讲解,为孩子们讲解演示防性侵的相关知识。

“男孩女孩要知道,背心裤衩要穿好,里面不许别人摸,遇到此事要呼叫。”最后罗冬莲一句一句地教孩子们唱起了自我保护小歌谣。

40分钟的法治课很快就结束了。一位小朋友跑过来对手拿棒棒糖、扮演“灰太狼”的李渊说:“你就是把这个送给我,我也不和你走。”看到这一幕,小朋友的爷爷放心地笑了起来。

“今天我是特意请假过来的。我家宝宝今年三岁半,平时我也会告诉他一些自我保护的小知识。但是小朋友有自己的思维,很多东西我们讲给他,他也记不住。现在社会比较复杂,对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进行培养是非常必要的。希望这类活动多举办一些。”一位家长对罗冬莲说。

在罗冬莲看来,因为难以启齿,大多家长都不会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进行防性侵教育。而老师们多数也不知道该怎么和孩子们说,这就造成了教育缺失。“不过孩子们现场的表现告诉我们,这方面的知识他们是能够接受的,而且是愿意接受的。这些知识早一些了解,就多一分安全。”

从“小红帽”到“灰太狼”

其实,幼儿普法情景剧这一形式在怀柔区已开展了4年了,创立之初颇有些“机缘巧合”。

2015年的一天,郭兴华在一所中学上法治课,讲座内容恰好通过广播被隔壁一所幼儿园的负责人听到了。课后,幼儿园负责人联系到了郭兴华,希望类似的法治课也能走进幼儿园。联想到办案中发现的一些关于幼儿园孩子遭受侵害的案件,郭兴华爽快地答应了。可是幼儿园的孩子毕竟和中学的学生有所区别,自己之前又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如何办好适合幼儿园孩子的法治课成了摆在郭兴华面前的难题。

作为一名母亲,郭兴华很快想到了利用卡通人物的形象来为孩子们讲述自我保护知识的思路。一开始,检察干警将“小红帽与大灰狼”定为情景剧的主人公。“当时我们感觉,童话故事是从小听到大的,小红帽和大灰狼的故事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罗冬莲介绍说,“确定了角色以后,我们就开始准备服装和道具,有些道具买不到合适的,我们就自己动手制作,尽量让情景剧更加生动。”

在剧情上,检察干警结合办理的未成年人案件,将一些容易发生在幼儿身边的情况融入其中,并将重点放在幼儿防性侵和防诱拐上。

2015年6月,幼儿普法剧在幼儿园的首演,受到了老师和家长们的欢迎。但是几次表演下来检察干警们发现,小朋友们对“小红帽”这个角色并没有产生共鸣,经常会出现走神的情况。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经过多方分析,大家找到了原因所在:“小红帽和大灰狼其实是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比较熟悉的童话人物,但是时代在变化,现在的小朋友并不熟悉,再加上小红帽的服装也比较简单,已经无法吸引到孩子们的注意力了。”经过一段时间和小朋友的接触,干警们发现,“喜羊羊和灰太狼”更为小朋友所熟知,服装也更有代表性。于是,从2019年开始,“喜羊羊和灰太狼”成了情景剧的主人公。试演的结果也令人满意,“喜羊羊和灰太狼”一上台,小朋友们的目光立刻就被吸引住了。

除了卡通形象的设定,剧本的创作也在经历着发展和变化。“在对幼儿园的普法教育中,时间的控制要更加讲究,时间长了孩子们坐不住,注意力无法集中。所以我们将情景剧设置成了4分钟一幕,一次普法教育只有4幕。同时演出语言要适合小孩,让他们能听明白。”郭兴华说,“剧本的内容也要贴近生活,并且要和社会发展相适应。”

在创作初期,情景剧中曾经包含“大灰狼”冒充父母同事、朋友要将放学的小朋友接走的剧情。但经过深入走访调查,干警们发现怀柔区的幼儿园对于这一方面的管理非常严格,接送孩子放学是有严谨流程的,这种情况已经很难再出现了。于是,他们马上调整剧本,将剧情设定为父母过度关注手机而造成孩子脱离监管的情况。随着快递、外卖的兴起,剧情中也加入了孩子单独在家时,快递小哥、外卖员敲门的情况。

为了寓教于乐,年轻的检察干警们不仅在剧情上下足功夫,还亲手制作了生动形象的道具。李渊拿着他亲手制作的道具“奔驰车”对记者说:“你看,这辆硬纸板‘奔驰车’就是用来告诫小朋友不要搭乘陌生人的车,车轮和车标都是我一笔一笔画上去的。”小魔方、小汽车、棒棒糖等道具让情景剧变得生动又活泼。

从怀柔区到北京市

几年的演出下来,怀柔区检察院的未成年人保护普法情景剧已经小有名气,很多辖区内的幼儿园老师都是慕名找到检察官郭兴华,邀请他们去幼儿园演出。“这是幼儿园第二次举行这样的活动,我是之前看到其他幼儿园举办这样的活动,所以联系到了检察院的郭检察官,真的非常欢迎他们经常过来为孩子们讲述普法知识。”桥梓镇中心幼儿园的于老师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他们已经为5家幼儿园进行了12场表演,孩子们都超级喜欢情景剧这种形式。“每次表演结束,就有小朋友挥着小拳头冲着‘灰太狼’跑过来,那时我就觉得这项工作还是非常有意义的。”扮演“灰太狼”的李渊感慨地说。

“感谢检察官带来的有趣的情景剧和游戏,这种寓教于乐的法治教育对我们老师和小朋友们来说都非常重要和及时,希望这样的情景剧能多开展,提升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怀柔区南关幼儿园负责人说,法治课结束后,很多孩子都会追着老师问这些有趣的活动什么时候再举办。

宝宝乐幼儿园的负责人对情景剧中的防性侵小知识讲解感触颇深:“这种自护教育我们老师有时也会讲,但很不专业,有些知识也不好意思直接说出来。检察官的这种普法形式生动活泼,还能结合一些实例,孩子们更喜欢听。希望检察官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情景剧,再来我们这里。”

去年,越来越有名气的幼儿普法情景剧还走出了怀柔区。受北京市检察院第三分院邀请,该院参加“简育春苗,爱润成长”主题活动,为通州区的一所幼儿园演出。今年,幼儿普法情景剧这张名片更是受到了怀柔团区委的肯定。郭兴华介绍说:“今年北京市委统一安排,怀柔团区委协调教育部门,从怀柔区83所幼儿园中选出19所作为幼儿普法情景剧的试点幼儿园,并且要求我们担任这19所幼儿园的法治副园长。”

从理论到践行

有了新的任务和角色,怀柔区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办案组成员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在桥梓镇中心幼儿园演出结束后,他们丝毫不敢懈怠,立即投入到新一轮的准备中。

“在接到怀柔团区委关于19所幼儿园试点任务后,我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担任中学法治副校长、幼儿园法治副园长,将学生防性侵教育延伸到幼儿园。”怀柔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韩殿云说,同时我们也在思考,如何把新的任务与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相结合,探索幼儿园普法新思路。

为更好地推广幼儿普法情景剧,该院与怀柔团区委、区教委一起,协调社工组织等社会力量引入幼儿园,让社工组织加入到幼儿普法情景剧表演当中,形成合力共同推开这种普法形式。

在加强儿童自我保护教育宣传工作的基础上,他们针对幼儿园老师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师德教育及法治教育工作。当幼儿园与家长产生矛盾时,检察官以法治副园长的身份提供法律援助或进行调解。

前不久,该院第一检察部结合办案实际,与区教委座谈协商,健全完善了幼儿园儿童和中小学生预防性侵害的制度机制。

“通过法治宣传进幼儿园的活动,拓宽了保护儿童权益工作的辐射面,增强了学校师生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认同感。”怀柔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何萍表示,“今后,我们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远离犯罪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正义网见习记者钟心宇)

怀柔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