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妒孔明是高管反面教材

周瑜妒孔明是高管反面教材
2019年07月19日 04:50 证券时报

原标题:周瑜妒孔明是高管反面教材

  【清风徐来】

  公司高管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管理自己的不良情绪,力戒妒嫉之心非常重要。

  徐叔衡

  

  妒嫉惑人心智,害人,伤人,毁人,涣散集体,为害事业。妒嫉心强的人,自己也没好果子吃。周瑜是个妒嫉心很强的人,研究一下他妒嫉诸葛亮的故事,对我们防范、警惕、力戒妒嫉之心是有帮助的。

  计画超己,萌生忌恨。诸葛亮出使东吴,劝说孙权与刘备联合抗曹。在文武众官庭前会议上,经过激烈争论,孙权决定抗曹。周瑜回到下处,孔明告诉他,孙将军心尚未稳,心怯曹兵之多,怀寡不敌众之意,建议周瑜以军数开解,使其了然无疑,然后大事可成。周瑜立即去见孙权,果然存有这种疑虑,经过一番开解,孙权才解除疑虑,真正下定抗曹的决心。这本是一件好事,帮了周瑜大忙,应当感谢诸葛亮才是,但周瑜却生妒嫉之心,暗忖“孔明早已料着吴侯之心。其计画又高我一头。久必为江东之患,不如杀之”。连夜请鲁肃入帐,言欲杀孔明之事。

  见识胜己,设计谋害。周瑜派诸葛亮之兄诸葛瑾,前去劝说诸葛亮弃刘备而事东吴。瑾劝说无效,周瑜转恨孔明,特派诸葛亮去断曹操粮道,欲借曹操之手谋杀之。孔明以江南小儿谣言“周公瑾但堪水战,不能陆战耳”告诉鲁肃。听到此言,周瑜气得不行,偏要争个脸面,不要孔明去了,自己亲自去。孔明得知后,让鲁肃转告周瑜,曹操多谋,平生惯断人粮道,今如何不以重兵提备?公瑾若去,必为所擒。劝周瑜不要去,当先决水战,挫动北军锐气,别寻妙计破之。周瑜听说后,气得摇首顿足:“此人见识胜吾十倍,今不除之,后必为我国之祸!”

  识破己计,决意除之。周瑜设计除掉曹操水军都督蔡瑁、张允,非常高兴,特意让鲁肃去打探,看诸葛亮是否察觉。得知诸葛亮早已看出端倪,大惊,“此人决不可留!吾决意斩之!”真是杀气腾腾!他立即定下一条计策,令诸葛亮十日之内,造出十万支箭,并让他立下军令状。这本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周瑜却还分付军匠人等,故意迟延,凡应用物件,都不与齐备。设置障碍,着意发难,有意让他误了日期,以便借机杀人。妒嫉之心凶狠到如此地步,真让人不寒而栗!

  本领过人,立命斩首。周瑜与诸葛亮共谋用火攻破曹,经过黄盖用苦肉计取信曹操,庞统巧授连环计让曹操将战船连成一体,等等,为火攻创造条件。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可在寒冬季节,哪来的东南风?为此事,周瑜急得口吐鲜血,晕倒在地。诸葛亮主动提出,愿借东风,助其成功。诸葛亮借来了东风,却招来杀机。看到霎时间东南风大起,周瑜不但不感恩致谢,却惊得不轻,“此人有夺天地造化之法、鬼神不测之术!若留此人,乃东吴祸根也。及早杀却,免生他日之忧”。立即调兵遣将,休问长短,拿住诸葛亮便行斩首,将首级来请功。一派刀光剑影,血雨腥风!其实,妒嫉心重的人,日子过得也不舒心,诸葛亮摆脱追杀后,他又大惊,“此人如此多谋,使我晓夜不安矣!”即使在弥留之际,还在念念不忘记恨诸葛亮,“既生瑜,何生亮”!

  “劝君莫奏前朝曲,听唱新翻杨柳枝”。妒嫉乱人心智,蛊人理智,污人心灵,十分有害。公司高管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管理自己的不良情绪,力戒妒嫉之心非常重要。对能力强过自己,表现突出的同事,从心底里佩服,不讽刺、挖苦、打击;对后起之秀,下属超过自己,由衷高兴,热情欢迎;对竞争对手,坚持友好竞争,互相帮助,相互促进,合作共赢,不搞歪门邪道,不造谣生事、中伤对方,不设陷阱,不设圈套,不损毁对方名誉。作为企业领导人,要注意保护下属,尽量使那些埋头苦干,有明显缺陷的干才,能干实事但喜欢张扬,一心为工作而不善于处理同事关系,工作责任心强但脾气急躁,表现优秀提升较快的员工,使他们免受妒嫉之害。重要的是,要塑造优秀企业文化,在公司里蔚成积极、向上、团结、和谐、见贤思齐的风气,使妒嫉无市场,则公司的发展一定会稳健、持续、快速。

  (作者系江西证监局原局长)

周瑜 鲁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