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卡脖悬空三人搭梯托举

男童卡脖悬空三人搭梯托举
2019年07月19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男童卡脖悬空三人搭梯托举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通讯员董润平(署名除外)

  7月15日,中山市古镇海洲村一名6岁男童脖子卡在3楼窗外的防盗网上,身体悬空,随时有坠落的危险。

  危急时刻,3位路过的热心市民不顾危险用两把木梯组合架起“空中楼梯”,合力托举起男孩的身体,直至消防员赶到。男孩获救后,三名“托举哥”悄然离开了现场。

  记者随后在古镇镇找到这3位热心人,他们分别是照相馆老板骆剑平、摩托车维修店老板高峰和装修工人容冠朝。

  6岁男童头卡防盗网身悬半空

  热心街坊消防员合力将其解救

  7月15日早上,中山市古镇镇海洲村谢女士下楼买早餐,回来后惊见6岁的儿子头卡在3楼窗外的防盗网间,整个身体全部悬空,发现这一险情的街坊们正在全力施救。

  最早发现险情的是对面从事灯饰配件加工生意的邻居肖先生,他立即拨打了119,古镇第一专职消防队很快赶到现场,跟街坊们一起,破拆防盗网救出孩子。

  肖先生说,当时他听见孩子的哭声,循声一看,对面3楼窗外的防盗网上,卡着一个小男孩。男孩的头卡在防盗网间,脖子以下全部悬在半空。他两手抓着防盗网,吓得大哭大叫,情况相当危险。

  古镇第一专职消防中队赶到现场后,看到一名黄衣男子正站在一把架在两楼之间防盗网上的木梯上,一手托着卡在窗外防盗网间的小男孩,一手抓住防盗网保持着自己的身体平衡。

  在他下面,还有两名男子扶着另外一把木梯,撑起黄衣男子所站的木梯。

  消防队根据情况立即分组展开营救,一组人员上楼入室破拆防盗网解救男孩,另一组人员爬上3楼接替黄衣男子托住男孩。因为这时候,黄衣男子已经有些体力不支了。

  终于,消防队员用液压扩张器将防盗网撑开,将小男孩抱了出来。事后经医院检查,小男孩身体无明显外伤,整体情况没啥大碍。

  男孩成功获救后,3位搭梯、爬梯救人的热心人悄然离开现场,没有留下身份信息。事后,他们热心救人的视频迅速在海洲村民的社交平台上传开,海洲村委发动群众寻找这3位热心人。

  第二天,这3位热心人陆续被找到,他们分别是照相馆老板骆剑平、摩托车维修店老板高峰和装修工人容冠朝。3人不约而同地表示,在当时那种情况下,参与救援是自然而然的事。“都是小事,没放在心上,孩子没事就好。”容冠朝说。

  回放

  3位“托举哥”架起“之”字梯托住被卡男童

  “大概是早上8点多,我刚好在附近买水果,看到巷子里有好多人,走近一瞧,看到有个小孩脖子卡在3楼窗外的防盗网上,好危险。”骆剑平是当天3人中第一位到达现场的,他是河源人,已在中山生活了十多年。他告诉记者,当时还有几名街坊在下面扯起床单,以防孩子掉下来。

  随后赶来的摩托车维修店老板高峰是江苏人,也在中山生活二十多年了,他俩都住在事发地点附近的兴红路。

  “旁边出租屋的房东跟我来借锤子,说是有个小孩被困屋里,借锤破门救孩子。”高峰说,他也跟着跑了出去。看清情况后,他马上跑上3楼帮忙打开门锁,进屋后却发现小男孩的脖子被紧紧卡住,一时无法把孩子救出来。

  骆剑平说,他本是恐高的,但看到男孩的情况实在太危急,他也顾不了太多了。有街坊找来木梯,他与高峰试图爬上去救人。可梯子短,够不到3楼那么高。就在这时,身穿黄衣、来自广西桂平的装修工人容冠朝加入了救援。

  容冠朝从事装修行业,有着丰富的高空作业经验,自称“爬高是常有的事”。“后来街坊又找来一把木梯,3个人几经尝试,终于以‘之’字的方式将两把木梯组合起来,这样上面那把梯子就可以够到三楼防盗网那里了。”

  高峰和骆剑平在下面,全力扶住摇摇晃晃的木梯;容冠朝则顺着梯子爬上去,刚好能够到小男孩的身体。

  容冠朝爬上梯子后,一只手抓牢防盗网,另一只手抱住男孩,就这样持续了十多分钟。后来累了,容冠朝就用两只手抓住防盗网,用肩膀托住孩子。

  消防人员赶到后,一名消防员爬上梯子,接力容冠朝托起男童,容冠朝则扶住消防员帮他保持平稳,直至男童获救。

  事后,古镇第一专职消防队副队长张子南大赞3位“托举哥”,称他们为消防员的救援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提醒

  切勿将小孩独自留在家

  男孩的母亲谢女士说,当时小孩还在睡觉,她就下楼去买早餐,没想到发生这样的事。她与3位“托举哥”素不相识,她说他们不顾自身安危救下孩子的行为让她非常感动。

  鉴于孩童被卡的事多有发生,古镇消防大队提醒市民请务必照看好小孩,平时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切勿将未成年人单独留在家中。建议住在高层的家庭要在阳台设置牢固的护栏,最好将间隙较大的防盗网铺上木板,以防类似险情再度发生。

男童 消防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