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头常放“枕边书”(读者之声)

床头常放“枕边书”(读者之声)
2019年07月19日 04:0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床头常放“枕边书”(读者之声)

  杭州有家媒体做了个城市年轻白领阅读调查,结果显示,富有个性且多样化的“枕边书”阅读,是年轻白领读者阅读生活的重要部分。这种阅读趣味和选择的个性化、多样化,其实是阅读文化本质精神的最好体现……

  据调查,绝大部分白领读者爱好文学类书籍,会选择小说或者散文之类的文学作品,作为自己的“枕边书”,说具有放松心情、舒缓压力的作用,睡前看一看,能获得一种思想和情感的满足。

  此外,因为职业竞争日趋激烈,工作压力日益加大,丰富自我的生活体验已成为转移压力的一种方式,旅行书因此也成为必不可少的“枕边书”。关于旅行、旅游文化方面的书,其中所展现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都为众多白领所向往,也是他们努力实践着的一种生活态度。这样的书,越忙碌,越要读,正所谓“生活在别处”。

  生活态度、人生信念、历史和现实的判断,是提升生存质量的重要构成。所以,历史、人物传记以及职场、专业书籍,也得到不少白领的青睐,从中汲取经验、营养。他们认为阅读这类“枕边书”,是让人在夜深人静时沉下心思考人生的好方式。

  “枕边书”一语出自何处?     宋代著名文学家欧阳修曾说读书最佳处在于“三上”:枕上、马上、厕上。唐朝诗人卢照邻《长安古意》中有“寂寂寥寥扬子居,年年岁岁一床书。独有南山桂花发,飞来飞去袭人裾”的诗句,其中所描写的意境,是否接近“枕边书”的意境?

  当然,枕边书也应该有助睡眠,起到放松心情、释放压力的作用。

  记得在一个阅读网站“谈谈你的枕边书”专题讨论中,有读者写道:“幽默”这个中国味十足的词语竟然是外来词,而且还是音译,好一个绝妙的翻译。由此知道了林语堂。因为林语堂,爱上了老北京,追着老北京又读了关于梁思成的一些书。经典不一定必读,却应常备。大多数读者选择的“枕边书”,还是以人文经典居多,是一种文化、精神的阅读,这或许更能让人深刻体验到一种精神的满足,灵魂的安然、宁静……

  有出国经历的人多半会注意到,在西方国家一些旅馆,房间的床头,常摆放着一部《圣经》。历史学家余英时曾就此提出过一个很实际的建议:中国旅馆的每个房间都应该放一部《四书》,就像日本人放佛经,西方人放圣经一样。他在接受某次采访时说:摆一部《四书》总有人会翻两句,得一句有一句的好处……

  记得黑格尔说过,哲学犹如米涅瓦的猫头鹰,不到黄昏不起飞。英国著名作家劳伦斯说过:夜晚是我们阅读历史、悲剧和传奇的时间——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往昔的声音,是过去的声音,是已经完结、已经终结事物的声音,不是甜蜜的终结,就是枯涩的终结。

  这些哲人和作家告诉我们,夜晚是我们思考、反省的时间。这个时间,是我们的灵魂相对安静的时候,只有在这个时候,我们才能卸下心灵的盔甲,面对真实的自我。而阅读,也必得有这样一个自由的、随心所欲的精神状态。而“枕边书”,成了我们灵魂的托庇之所。因此,对读书人来说,最诗意的、最让人迷恋的莫过床头常放“枕边书”……

白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