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成功上市市值37亿美元:大股东腾讯为其走势关键

斗鱼成功上市市值37亿美元:大股东腾讯为其走势关键
2019年07月18日 22:32 金融界

原标题:斗鱼成功上市市值37亿美元:大股东腾讯为其走势关键 来源:IPO早知道

文章来源:IPO早知道

按计划,斗鱼在本次IPO中总计发行约67,387,110股美国存托凭证(ADS),每10股美国存托凭证相当于1股普通股,承销商享有总计10,108,060股ADS的超额配售权。

在斗鱼上市同时,虎牙在纽交所的市值约为49.9亿美元。换言之,斗鱼目前的市值约为虎牙市值的7成。

一季度扭亏为盈,用户数行业第一

斗鱼7月8日更新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的营收为14.8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3%;其中,直播业务营收达到13.541亿元,广告及其他收入为1.3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斗鱼在2019年第一季度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具体变现为2019年一季度斗鱼的净利润为1820万元,2018年同期则净亏损1.557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880万元,2018年同期亏损1.623亿元;调整股权激励费用后的净利润为3530万元,2018年同期净亏损1.499亿元,增长1.852亿元。

从用户基数来看,斗鱼依旧是用户基数最大的游戏直播平台,一季度的注册用户为2.809亿,MAU为1.592亿,同比增长25.7%,领先于虎牙的1.238亿。其中, PC端的MAU为1.101亿,移动端的MAU为4910万,后者同比增长37.5%,领先于PC端。

此外,一季度斗鱼付费用户量达600万,比上年同期的360万增长66.7%;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ARPPU)达226元,比上年同期的149元增长51.7%。

腾讯持股近4成,在三大平台均有足额话语权

当斗鱼如愿上市后,腾讯对于游戏直播平台的控制也已可谓“大包大揽”。而这一结局其实已于2018年3月8日注定,当天腾讯接连宣布分别以6.3亿美元和4.6亿美元完成对斗鱼和虎牙的巨额投资,足以见出其决心和野心之大。

在斗鱼此次IPO前,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直接持股15.4%,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张文明直接持股3.2%;机构投资人中,腾讯自B轮起成为斗鱼股东,并在C轮进行加码、E轮完成独投,在上市前持有斗鱼43.1%的股份,红杉资本持有10.5%。

IPO后,陈少杰和张文明的持股比例分别将降至13.3%和1.7%;腾讯和红杉资本将分别持有37.2%和9.1%的股份。此外,腾讯互动娱乐游戏直播业务部总经理殷婷和腾讯投资与并购部董事总经理余海洋担任斗鱼董事。

与此同时,虎牙于4月26日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YY>欢聚时代CEO、虎牙董事长李学凌持股3.0%,虎牙CEO董荣杰持股3.2%,并拥有3.1%的投票权。

此外,欢聚时代持股43.9%,拥有54.8%的投票权;腾讯则持股39.4%,拥有39.4%的投票权。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目前虎牙最大股东和拥有最多投票权的依旧是欢聚时代,但在虎牙完成由腾讯独投的B轮融资,也就是Pre-IPO轮融资中,双方协定腾讯有权在2020年3月8日至2021年3月8日期间以彼时市价购买额外股份,从而使之在虎牙的投票权提升至50.1%,这也将意味着腾讯可能取代欢聚时代获得对虎牙的控制权。

加之腾讯内部孵化的企鹅电竞,目前腾讯在市场占有率前三的游戏直播平台中均有极大的话语权。

游戏直播格局既定,与短视频继续交锋

曾经有机会“坐三望二”的熊猫直播、龙珠直播、全民TV等平台都已销声匿迹亦或是苟延残喘,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斗鱼上市前夕,全民TV接连被法院判为被执行人,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直播行业的残酷之处。

其实,与其把2016年定义为直播风口的元年,C叔更倾向于将游戏直播这一起点设定在2014年。那一年,亚马逊以9.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网络游戏直播平台Twitch,也正是在那一年,斗鱼和虎牙相继成立和独立。

随后在2015年,王思聪带着他的熊猫直播横空出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行业的格局,哪怕王思聪此前还频繁为斗鱼站台,甚至垫付工资。主播薪水疯涨,导致一大批平台先行倒闭,这也是行业的第一次洗牌期。

当然,尽管王思聪“令人咋舌”地在签订的投资条款中表示愿意将来可以用自己的财产回报投资方,以表明自己对熊猫直播的把握,但始终无法解决同质化严重、盈利模式单一等问题也终究还是宣告熊猫直播必将走向终点,今年3月31日正式关停。

随着竞争对手接二连三地倒下,斗鱼和虎牙已经是游戏直播赛道里的“唯二巨头”,甚至在未来许久都不会再有人来予以挑战。

只是,无论是对斗鱼还是虎牙而言,如今的对手可能已不再那么垂直、那么细分。7月15日,快手公布了其在游戏直播方面的相关数据,快手站内游戏直播移动端日活用户超过3500万,超过斗鱼(1500万)和虎牙(1100万)之和;而头条系的冲击也屡次逼得腾讯通过法律手段禁止在前者产品内进行相关游戏直播。

正如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在昨晚上市演讲中说的那样,“今天是斗鱼的高光时刻,但绝不是巅峰时刻”,游戏直播行业格局既定,但新的外来冲击也已汹涌来袭。

对于斗鱼、虎牙也好,对于快手也罢,如何在互联网红利几乎消失殆尽、用户获取成本激增的前提下,继续推进商业化进程,或许将是上述几家平台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不得不面对的又一难题。

斗鱼 腾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