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募资20亿还贷和补血的浪潮信息跌停 4机构卖1.52亿

要募资20亿还贷和补血的浪潮信息跌停 4机构卖1.52亿
2019年07月18日 18:54 界面

  原标题:要募资20亿还贷和“补血”的浪潮信息跌停,四机构卖出1.52亿元

  记者 | 习曼琳

  7月18日,浪潮集团旗下两大上市公司双双大跌:浪潮信息(000977.SZ)收于21.28元,跌10.02%;浪潮软件(600756.SH)收于21.84元,跌6.02%。

  浪潮信息盘后数据显示,四机构席位卖出1.52亿元,一机构买入2608.6万元同时卖出2646.9万元。

  消息面上,在7月17日晚间,浪潮信息披露了配股募集资金预案,此次募资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20亿元,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浪潮集团及其子公司浪潮软件集团已承诺将按持股比例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公司本次配股方案中确定的可配售全部股份。

  本次配股拟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2.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配售股份数量不超过3.2亿股。配股价格以刊登配股说明书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为基数,采用市价折扣法确定配股价格,最终配股价格由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在发行前根据市场情况与保荐人/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至于募集资金的必要性,浪潮信息认为,一方面,公司主营业务持续且快速增长,公司2019年至2021年所形成的营运资金需求为108亿元。随着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发展,并且受客户结构和经营模式影响,迫切需要通过股权融资方式补充营运资金;另一方面,公司负债水平较高、负债形成的利息费用金额较高,对经营业绩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浪潮信息成立于1998年,业务涵盖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等产业群组,产品包括高端服务器、海量存储、云操作系统等,满足政府与企业信息化需求。2018年,浪潮信息实现营业收入469.41亿元,实现净利润6.51亿元,其中服务器业务带来的收入超过99%。

  近年来,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应用与生态系统的迅速发展,作为数据承载主体的服务器软硬件产品市场需求持续快速增长。中国已成为全球服务器销售增长最快的市场。

  2016-2018年,浪潮信息的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达到70.17%,但毛利率和净利率却是逐渐下降。在营收增长的同时,公司的负债率逐渐攀升: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3月末,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51亿元、106亿元、163亿元和154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比例分别为93.70%、95.93%、96.54%和96.06%,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分别为56.49%、59.28%、63.63%和62.28%,显著高于同行业主要可比上市公司。

  来源:公司公告

  同时,负债形成的利息费用金额较高,对经营业绩产生了影响: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1-3月,公司利息支出占营业利润的比重分别达到31.19%、34.72%、53.42%及53.16%。公司亟需降低银行贷款规模,以减少利息支出并提高盈利水平。

  另一方面,公司预计未来需要大量流动资金支持运营:截至2018年末,公司经营性流动负债占比总资产23.59%,经营性流动性资产占比28.28%,日常所需营运资金一直保持在20亿以上。经公司测算,未来这个数字将快速增长,在2021年末达到130.9亿,公司迫切需要通过股权融资方式补充营运资金,以满足业务扩展的资金需求。 

  来源:公司公告

  浪潮信息称,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和经营模式要求公司拥有充足的流动资金,以保障公司正常的生产和经营,并满足公司业务持续快速发展的资金需求。公司下游客户主要是国有企业、政府机关以及大型互联网科技企业等知名客户,该等客户信誉度较高,坏账风险较小,但同时客户要求的账款期限一般会相应较长,从而使得公司应收账款相应增加,对公司自身营运资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外,公司的存货主要系服务器业务形成,该等业务均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且客户均有严格的交货时间要求,根据生产计划备用的原材料数量和价值均较高,从而使得公司需要使用大量的流动资金提前进行采购备货,进一步加大流动资金需求。

  渤海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此次配股为有限选择下的最优选项。由于公司上游的客户主要为国际巨头,下游客户主要为国内互联网大厂,公司在付款和结算周期上面临上游付款周期短、下游结算周期长的现实状况。考虑到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公司对于资金的需求类型主要为支撑公司运营的流动资金。

  在云计算和边缘计算兴起的背景之下,2018年,云计算大厂资本开支大幅提升,使服务器采购量大幅提升。渤海证券认为,今年云计算厂商整体采购量增速略有放缓。但明年有望明显提速,原因在于AI服务器采购增加、5G和边缘计算推动和云计算厂商持续扩张。

  根据IDC数据,2018年阿里云全球排名第三,市场份额为7.7%,较AWS和Azure有较大的差距。渤海证券预计未来阿里将持续加大云计算领域的投入,浪潮信息作为阿里云的服务商或可受益。

责任编辑:陈志杰

浪潮信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