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FOF新生态: “银基合作”边界突破 寻求长期稳收益

公募FOF新生态: “银基合作”边界突破 寻求长期稳收益
2019年07月18日 11:37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公募FOF新生态: “银基合作”边界突破 寻求长期稳收益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近日,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向基金公司及托管人下发《基金中基金(FOF)审核指引》更新版,对比2017年的文件,新的审核指引新增了“可投资香港互认基金份额”,“投资于货币基金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资产的15%”等内容。

随着最新审核指引的下发,停滞1年有余的公募FOF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公司已经着手探寻FOF发展新模式。

据前海开源基金透露,建设银行已经与该机构已达成战略合作,由建行的基金产品专家团队与前海开源基金的投研团队共同组建联合研究小组,在大类资产配置、基金研究及评价领域实施资源共享,开展深度合作。

虽然代销与托管是公募基金公司与银行之间最传统的联系,但在大资管时代,银行和公募合作的边界正在不断突破。建设银行和前海开源基金此次宣布战略合作,突破了代销和托管的传统银基合作模式,是公募基金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的策略输出,在业内颇为引发关注。前海开源基金表示,“银基合作”这一模式,或有望成为公募推动FOF业务发展的新型模式。

前海开源基金总经理蔡颖表示,在大资管背景下,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是资产管理机构赖以生存的根本。但在FOF的投资操作中依然有瓶颈。一年多以来,投资者对公募FOF产品认知度仍处于较低水平,不少产品更是出现了缩水明显的情况。这其中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公募基金传统以宏观经济研究和股票、债券研究为主,对于基金的研究能力相对欠缺。除了数据层面的定量分析,一只基金的投资风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管理人特别是基金经理的风格,这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人力、时间对基金进行跟踪,对基金经理进行长期调研,实地访谈,才能建立起较为全面的认知。

“我们觉得单一管理机构难以对众多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进行有效覆盖和长期追踪。也是上述原因,促成了我们跟建设银行在FOF领域的战略合作。”蔡颖坦言。

对于此次双方的合作,前海开源基金介绍有三方面的业务创新,一是希望重新界定FOF的产品价值,通过FOF、通过更高阶的管理来实现资产配置。同时也可以通过单一的FOF形式能够减少对客户服务的成本。

二是银基合作双向赋能,前海开源具备一定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即选择投资的时点,以及在时点上选择合适的资产;从建设银行来说,建行的经营专家团队在基金产品的选择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8年发起28只基金,整体收益率明显超越了市场平均水平。

三是基金产品销售只是服务的开始,后续要做大量的工作,要打通客户体验的各个阶段,把整个链条串通,让客户能够享受到满意的客户服务。

众所周知,FOF投资最重要基于两方面的能力,一是管理人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二是对于底层资产即子基金的研究分析和长期跟踪能力。

在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方面,前海开源基多次将其理念和方法多次应用在基金投资实践中,并因此抓住大的市场机会。“从2014年率先发掘“特大牛市”机会,到2015年限制旗下基金投资仓位成功规避股灾风险。再到2016年初精准抓住“千点大反弹”,以及2018年9月底提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以来,旗下基金实现业绩全面优秀,占据各类基金收益率榜单前列。这都是大类资产配置的理念和方法的成功应用。”前海开源裕泽FOF基金经理杨德龙表示。

另一方面,建设银行多年前便抽调总行、分行业务骨干组建了基金研究专家团队,对全市场公募基金进行长期跟踪,从定性、定量两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从中遴选出最具业绩潜力,最适合客户配置的产品。“建行领先的基金研究筛选能力,正是前海开源在FOF投资方面所迫切需要的。”杨德龙说。

前海开源基金透露,未来,建行和前海开源将组建资产配置联席会议,一方面将前海开源的宏观研究成果和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传递给建行,为建行制定基金销售策略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建行将利用总分行专家团队的研究力量,为前海开源的FOF研究赋能,共同寻找最适合FOF配置的备选标的。

公募 前海开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