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研院科技助推“凤凰”振翅高飞-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建研院科技助推“凤凰”振翅高飞-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年07月17日 09:59 国资委网站

原标题:中国建研院科技助推“凤凰”振翅高飞-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历经45个月的高强度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于6月30日如期竣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空铁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也是世界最大单体航站楼。航站楼下方有京雄线、地铁专线和廊涿城际铁路等三条线路通过,航站区工程由航站楼、换乘中心和综合服务楼、停车楼及轨道交通土建工程四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约142万平方米。机场采用了国内首创的层间隔震技术,建成后的机场航站楼,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隔震建筑。这样超大综合复杂项目的建设对建筑技术的要求可想而知。

航站楼积雪飘移试验

中国建研院凭借在全专业建筑设计与咨询综合解决方案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品牌效应,承担了大兴国际机场的多项复杂咨询项目和部分主体结构的预应力施工项目,为凤凰“保驾护航”。

机场建设期间,中国建研院开展了机场航站楼、东塔台、东航机库、南航机库等项目风洞试验和风振分析工作,为值机候机、空中交通指挥、飞机维护等各工种相关建筑结构的抗风设计提供荷载取值依据;开展了航站楼的雪荷载模拟试验,为结构抗雪设计提供了基础的计算资料;开展了东塔台项目的模拟地震振动台模型试验,解决了机场塔台顶层视野需求高、支撑构件少、跨度大的问题,保证了塔台的抗震安全;为评估列车通过对航站楼的影响,通过CFD数值模拟和结构分析,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局部加强以及减噪措施;完成了机场1238套隔震支座和弹性滑板支座以及144套黏滞阻尼器的检测工作,保证了机场减隔震产品满足标准和设计的要求;为解决机场主体结构大跨度挠度和混凝土收缩应力问题,采用预应力技术将混凝土结构连成为一个整体,为混凝土结构“强筋壮骨”,保证了结构的安全性、坚固性和稳定性。

塔台振动台试验

3年间,中国建研院全体项目人员投身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之中,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每一个细节和节点都闪耀着科技的光辉,也彰显出中国建研院的建设者们对工匠精神的坚守、传承与创新。

【责任编辑:王莉】

建研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