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多举措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上交所多举措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2019年07月18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上交所多举措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该负责人指出,无论是监管还是服务,都建立在“四个敬畏”基础之上,即上市公司要“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做守底线、负责任、有担当、受尊敬的企业。

  支持有主业、讲规范的困难企业化解风险

  在着力解决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的过程中,监管机构逐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也对该问题的解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此次座谈会上表示,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是一项系统性强、专业要求高的复杂工程,证监会、沪深交易所是监管机构,也是服务机构,能够帮助相关公司解决一些问题,但要从根本上化解风险,需要以上市公司大股东为代表的债务人、以银行和券商为代表的质押权人、以各类纾困基金为代表的救助方共同努力,才能最终推动问题有序解决。

  据悉,上交所正开展分类处置,支持一批有主业、讲规范的困难企业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化解质押风险。目前,结合公司质押风险、生产经营、规范运作及监管实践掌握的情况等,上交所已对沪市大股东较高比例质押的公司进行分类。其中,大部分公司经营稳定,控股股东风险自我调节和控制能力较强,基本无需政策性救助或需要一定的流动性支持。对于个别经营较差或“壳”公司,甚至涉嫌财务造假、大股东资金占用等重大违法违规情形,则应按照市场出清原则逐步释放风险。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股权质押风险本身也是市场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解决问题也需要借助市场的思维和手段,相关公司和大股东一味依赖纾困资金无条件救助并不可取,纾困资金无视公司状况“有求必应”也不合适,归根到底要从市场出发,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将股权质押风险有效解决。

  “希望交流平台持续展开”

  此次座谈会上,40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及相关负责人全程参与,听取监管机构对股权质押、并购重组、债券融资等政策的解读,与上交所邀请的银行、券商、资管、信托和纾困基金展开深入交流,并为后续解决办法建言献策。

  “这样的座谈会特别好,不仅有监管机构给予政策解读,还为我们请来了中介机构,让我们能够坐下来,就股权质押的相关细节做详细讨论。”一位上市公司董事长告诉记者,参加这次座谈会受益匪浅,希望这样的交流能够持续展开。

股权质押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