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体校水球队夺U15组亚军

顺德体校水球队夺U15组亚军
2019年07月18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顺德体校水球队夺U15组亚军

激烈的角逐瞬间

双方在争抢。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

  昨日下午,中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水球项目部分决赛在顺德结束。作为U15组的劲旅,顺德区业余体校(以下简称“顺德体校”)水球队夺得亚军。据介绍,顺德水球发展已有60多年历史,国家队、广东省队的不少水球运动员均来自顺德,这些从顺德输送出去的优秀运动员,退役后不少人也会选择回到顺德,为水球事业继续发光发热,为培养下一个水球冠军蓄力。

  现场:激烈对决 顺德体校水球队获亚军

  黄昏下,耀眼的太阳光收敛了光芒,斜斜地照在游泳池中,一场冠军争斗战在这里发起“最后的较量”——2019年全国青运会水球部分项目(U18体校男子组、U15体校组)在顺德体育中心游泳馆“敲响战鼓”!

  最精彩的莫过于当天下午6时10分的顺德区业余体校与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对决的冠军“争夺战”。比赛一开始,深圳体校水球队就发起了猛攻,但顺德体校水球队状态颇佳,一连挡住了对方多次冲击。观众席上,观众们高呼“顺德队,加油”“深圳队加油”。

  最后,顺德体校队不敌深圳体校队,夺得亚军。顺德体校副校长冯泽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全国青年运动的一届盛会,能够参与其中,和各大水球队较量,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冠军只有一个,但在赛场上,每个队员都忘我比赛、努力付出,让我很欣慰。”

  谈到顺德体校队未能夺冠时,冯泽文表示,“顺德体校队在游动、传送球等方面存在短板,这也是我们接下来在训练中要重点加强的。”

  获奖名单

  男子乙组(U15组)前三名

  第一名: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

  第二名:佛山市顺德区业余体校

  第三名: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体育运动学校

  男子甲组(U18组)前三名

  第一名:广东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

  第二名: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

  第三名:湖南体育运动学校

  威水:顺德体校两名水球运动员正备战奥运

  2006年,作为中国水球最早起步的地区,顺德被评为“全国水球之乡”。顺德业余体校副校长冯泽文介绍,目前,由顺德体校输送出去的优秀水球运动员梁念祥、胡长信正在积极备战将于明年举行的日本东京奥运会。

  据了解,上世纪70年代初,顺德开始普及游泳和水球运动,取得一定成效,游泳场地增至7个,标准四式泳姿得到普及并开设业余体校水球训练班。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末,顺德第一个温水水球馆建成,为水球训练提供了更专业的场地。

  顺德区业余体校提供的资料显示,顺德水球队人才辈出,每年向省队、国家队输送大批体育人才。其中,蔡盛六、蔡添雄、黄启江、邓兆荣、邓炽生是上世纪70~90年代中国水球队的主力。他们五人和郭培林、陈家盛、梁福正、郭仰能、冯泽文等被国家体委授予“运动健将”称号。

  水球项目

  又称“水上足球”

  作为奥运会较早开设的项目,水球项目历史悠久,被称为“水上足球”。据顺德业余体校教练孔令炘介绍,水球运动讲究团队作战,一般是七人上场,包括前锋、中锋、守门员等角色,守门员在守门的范围之内可以用双手接球,其他队员则只能单手打球、接球;由于标准泳池的水深一般在两米以上,运动员在水中一般只能以踩水、游水的方式前进;双方队员不能出现拖、拉、按、压、抱等动作,但正常的对抗运动是允许的。

  人物故事

  热爱水球 师徒先后返顺德效力体校

  顺德业余体校副校长冯泽文:

  乡村小学走出国家队队员 退役后回顺德专注培养学生

  冯泽文第一次听到“水球”,是在1984年,当时的冯泽文年仅11岁,是一名四年级学生。“当时我们正在课室上课,顺德体校的教练来到课室选人。”冯泽文回忆说,因为长得高他被选上了。

  在乡村小学,接触到的体育运动较为有限;来到体校后,对于水球为何物,仍是一脸问号。当时,除了必要的文化课之外,陪伴他的就是每天的水球训练。冯泽文回忆,当时,和他一同被选入顺德业余体校的一共有30名运动员苗子,三年后的1987年,仅有三人输送到省队参加集训,冯泽文就是其中一人。

  到省队集训那年,冯泽文还不到15岁,身高1.7米多,体重不足100斤。经过一年的集训,冯泽文的身高飙到了1.8米多,体能和技术也加强了,如愿入选广东省队。

  在高强度的训练之下,冯泽文的潜能也渐渐被激发出来。1991年-2001年,冯泽文效力国家水球队,期间曾参与过两次亚运会。冯泽文回忆,在国家队期间,他和队友合力取得的最好成绩是广岛亚运会水球项目的第二名。

  国家队退役后选择回顺德

  2001年,从国家队退役后的冯泽文,了解到顺德体校需要一名水球教练,于是在“母校的召唤下”,他回到熟悉的地方。他坦言,刚开始,体校的招生就是一大难题。于是,和体校其他教练一样,冯泽文自己到基层各个镇街学校去挑选人才,“以前通讯、交通不发达,我们就开着摩托车去村里各学校。”

  然而,人才的选择往往只是第一步,如何引导这些苗子长成参天大树,教练的角色很重要。以水球项目为例,据冯泽文介绍,其参照各个年龄段进行选拔,目前顺德体校约有20名水球运动员。但想要培养一名较为专业的水球运动员并非易事,冯泽文表示最少需要两个周期的训练,而一个周期至少需要4年,这意味着培养一名专业的水球运动员至少需要8年时间。

  顺德业余体校水球队教练孔令炘

  14岁开启职业化道路 如今带领水球队过关斩将

  现在,带领顺德体校业余水球队过关闯将的,是一个年轻人——今年26岁的孔令炘。一年前,他从广东省队退役;半年前,他成为顺德业余体校水球队教练,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因着一份水球情结”,他回到了自己梦想开始的地方——顺德业余体校,成为这群十来岁孩子眼中的“孩子王”。

  时间回到2003年。彼时,仅有10岁的孔令炘,有一些游泳的基础,性格活泼,希望接触一些团体性的体育比赛,抱着试一下的想法,他后来被推荐至顺德业余体校。幸运的是,孔令炘一进体校就遇到了教练冯泽文。

  万事开头难。作为一名业余的水球运动员,孔令炘白天要上课,放学后要训练。“要想做好一件事,最难的是坚持。”孔令炘说,这是他作为一名运动员,最大的感慨与收获。所幸,成长路上,父母始终给予他最大的支持与鼓励。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孔令炘被推荐至广东省队,开启了职业化的道路。“在省队,训练强度进一步提升。”孔令炘说,省水球队的不少队员都来自顺德,师兄们都给予了不少的帮助。经过了一年的适应,孔令炘进步明显,同时也为其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和队友曾获得2015年全国男子水球冠军赛冠军的好成绩。

  同样由顺德体校出来的何国生则走了一条与孔令炘不一样的路。同样是在2003年,何国生被冯泽文选入顺德体校水球队。后来,何国生参加了省队的集训,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广州体育学院。2013年大学毕业后,何国生回到家乡顺德勒流,开始担任育贤实验学校水球队老师,该校的另一位水球老师、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的翁兆权,则同是顺德体校出身的运动员。

  此次,他俩带领的育贤实验学校水球队是2019年全国业余青少年水球锦标赛(U12组),佛山唯一一组参赛队伍,放眼整个广东,也仅有两支队伍参赛。

顺德 中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