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迎来首任女主席

欧盟委员会迎来首任女主席
2019年07月18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欧盟委员会迎来首任女主席

冯德莱恩成为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新华社发

  国际脸谱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温俊华编译)当地时间16日,欧洲议会投票选举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德国前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当选,将于11月1日正式接替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成为首位出任这个欧洲最具影响力职位的女性。

  微弱优势过关

  欧洲议会目前共有747名议员。在当天的投票中,冯德莱恩获得383票支持,另有327票反对、22票弃权,以微弱优势过关。

  总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是由28个国家组成的欧盟执行机构,负责监督各国经济、谈判贸易协议、管理外交事务、管理欧盟预算并执行欧洲法律。

  今年60岁的冯德莱恩将成为继霍尔斯坦于1958年至1967年担任欧盟委员会首任主席之后,第二位领导该委员会的德国人。在冯德莱恩当选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声明表示祝贺。默克尔说,欧盟委员会将有一位充满自信并令人信服的领导人,欧盟将以充沛的活力迎接当前的挑战。

  彭博社评论指出,作为一个旨在解决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之间分歧的折中选择,冯德莱恩是欧盟委员会主席的理想人选。

  希望团队中有一半女性

  “这绝对是我政治生涯中最紧张的两周。”在投票结束后,冯德莱恩说。据媒体报道,冯德莱恩将在未来几周组建欧盟委员会,欧盟议会计划在10月就其团队进行投票。

  冯德莱恩承诺将努力打造一个半数委员为女性的团队。欧盟委员会由欧盟每个成员国任命的一名成员组成,冯德莱恩称,她将要求各国政府提名1名男性和1名女性委员,让她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

  “我将确保我的委员会完全实现性别平等。如果成员国提名的女委员不够多,我将毫不犹豫地要求他们提名新委员。”冯德莱恩说。此前,欧盟委员会有19名男性委员,只有9名女性委员。自1958年以来,欧盟委员会共有183名委员,但只有35名是女性。

  舆论预计,在组建团队的过程中,冯德莱恩将在平衡欧洲政党、国家利益方面面临艰巨挑战。

  人物简介

  冯德莱恩的父亲曾任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共同体高级官员,长期在布鲁塞尔工作,冯德莱恩1958年出生于布鲁塞尔,13岁才回到德国。“对我来说,这就像回家一样。”冯德莱恩在当选后告诉记者,“我想团结欧洲”。

  冯德莱恩曾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习经济学,并在汉诺威学医,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和法语。1986年,冯德莱恩嫁给海科·冯德莱恩,其丈夫是一位医学教授,同时也是一家医疗工程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冯德莱恩夫妇育有7个孩子。

  冯德莱恩自1990年以来一直是基民盟成员,也是默克尔的长期亲密盟友——她是唯一一个在默克尔任内一直担任内阁部长的人,曾一度被认为是默克尔的接班人。冯德莱恩还是德国首位女性国防部长。

  政治主张

  冯德莱恩自称为“坚定的欧洲人”和“坚定的一体化主义者”,以保守、亲欧著称。

  1.实现“碳中和” 

  冯德莱恩承诺欧盟将在对抗气候变化方面做出更大努力,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把这一目标写入欧盟首部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

  2.维护多边主义

  冯德莱恩对保护主义的危险性提出警告,并强调有必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础的多边体系。

  3.让科技巨头交税

  冯德莱恩主张在欧盟范围内强制设定最低工资标准,并计划让科技巨头缴纳公平份额的税款。

  4.英国可延期“脱欧”但协议不重谈

  冯德莱恩表示,她坚持欧盟长期以来的主张,即不会重新谈判“脱欧”协议,但“如果有充分理由需要更多时间,已准备好进一步延长‘脱欧’日期”。

默克尔 欧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