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都是新锐企业为何要去美国上市?

他们都是新锐企业为何要去美国上市?
2019年07月18日 22:42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他们都是新锐企业为何要去美国上市? 来源:《金融投资报》

    

  ■ 刘柯

   这是一个比较微妙的话题:当一大群不是很出名的企业以50倍甚至80倍PE在国内IPO的时候,也有一批知名企业默默地选择到美国上市。

  直播平台斗鱼赴美上市再近一步。近日,斗鱼宣布IPO发行价为11.5美元/ADS(美国存托股票)。据此测算,此次斗鱼IPO 最大融资规模约为10.8亿美元。相关资料显示,斗鱼是目前直播平台的领军企业,直播APP手机、电脑双端注册用户各超过1亿,超越其他平台注册用户的总和,市场占有率为80%,每日活跃用户人数峰值达到3000万。

  无独有偶,最近还有一家知名企业也宣布即将在美国上市,它就是大名鼎鼎的万达体育。根据万达体育更新的招股书,其已经确定IPO发行价区间为12-15美元,预计7月26日登陆纳斯达克。招股书显示,万达体育拟出售约3333万股ADS,其中在IPO中发行2000万份,股东出售发行1333万份ADS,最高募集资金额为5.75亿美元。

  斗鱼名气大不?万达体育名气大不?至少在各自领域都应该是佼佼者,但很意外,这些佼佼者似乎对国内资本市场不感冒。有人说,斗鱼亏着呢。2016到2018年连续三年亏损,而且虽然营业收入在高速增长,但亏损额越来也大,2018年净亏损8.76亿元。这样的企业怎么能到A股上市?这其实不是理由,在科创板排队的公司中,也有这样的企业。上海拓璞数控就是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数,净利润也是连亏三年。而斗鱼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已转正,达到1820万元,去年同期可是亏损1.56亿元,这个增长幅度不可谓不大。万达体育更是赚钱的,2018年毛利润为3.65亿欧元,毛利率达到32.4%,这个盈利水平应该是很不错的。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快速成长的“独角兽”选择海外资本市场呢?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无外乎股权结构、外资PE和主营业务等原因,与当年中概股远赴海外没什么两样。只不过,在要推出科创板,大力扶持科技创新企业留在国内发展时,还有这些公司远赴海外,就值得深思了。

  斗鱼也好,万达也罢,其主营可能和现在科创板的定位还不一样。比如斗鱼,其募资主要用于电子竞技内容投资、技术和大数据研发和投资与营销活动;万达体育则主要是赛事推广分发,与科创板向硬科技核心科技领域倾斜有一定出入。但是,斗鱼和万达体育上主板和中小创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但凡这些奔赴海外上市的知名公司,都有外资PE的身影。它们也希望这些公司能在海外市场上市,这样的话退出变现比较容易一点。

  很多年前,我们因为同样的问题让一大批中概股远走他乡,国内投资者无法分享它们快速成长的红利。后来,我们尝试过诸如红筹回归、CDR等方式,效果均不是很理想。于是,在科创板实施注册制试点之后,很多人开始期待这些知名新锐企业“独角兽”能迅速站上国内资本市场舞台。但到现在为止,依然有很多知名的“独角兽”新锐企业选择海外资本市场上市,而目前将要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很多都不是行业翘楚,这就让人有点遗憾了。

新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