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警方“抢人”!这家公司募投地块被拍卖,关键人物屡次违规,一方实现监视居住,另一方全网通缉!

两地警方“抢人”!这家公司募投地块被拍卖,关键人物屡次违规,一方实现监视居住,另一方全网通缉!
2019年07月18日 22:02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两地警方“抢人”!这家公司募投地块被拍卖,关键人物屡次违规,一方实现监视居住,另一方全网通缉!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创新医疗(002173)三年前收购的建华医院,年利润上亿,已成为公司重要的业绩支柱。然而,近期这家医院却问题不断:院长梁喜才涉嫌利益输送,侵占上市公司资产;医院高层对于上市公司的监管采取不服从、不配合、不接触态度,同时还指出上市公司创新医疗存在多处违规。孰是孰非?外界不得而知。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自创新医疗收购完成后,建华医院虽然扮演着利润奶牛的角色,但其管理却备受市场诟病,甚至上演了一幕了自家地失而复得的怪事,而且关键先生梁喜才近年来屡次违规。

募投地块被莫名收储

目前,创新医疗对全资子公司齐齐哈尔建华医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华医院”)正遭遇前所未有的管理混乱。其中的端倪,从公司募投地块失而复得可以一斑。

事情回溯至7个月前,2018年11月26日,创新医疗收到全资子公司齐齐哈尔建华医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华医院”)的申请汇报材料,建华医院拟参与竞拍齐齐哈尔市国土资源局发布的《齐齐哈尔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齐土挂2018年第8号)所列示的齐齐哈尔建华医院地段A-01-03地块。

创新医疗收到建华医院的申请汇报材料,估计也是一头雾水:经公司初步核查,该地块与公司子公司建华医院原有部分地块相似,公司立即责令建华医院核查挂牌出让公告中所列A-01-03地块的具体情况。

实际上,上述挂牌的A-01-03地块,其实就是创新医疗2015年重组时的募投项目地块,即该项目投资总额6.26亿元,其中募集资金投入6.26亿元,用于建华医院内科门诊综合楼项目的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8.53万平方米,将新建床位900张,建设期2年。

3年前的重组预案显示,建华医院内科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已取得行业主管部门、环保部门及发改委的相关备案及批复,项目建设所需批文已经齐备,项目实施不存在障碍。即项目已取得齐齐哈尔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出具《关于同意齐齐哈尔建华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建设老年护理院项目的批复》、齐齐哈尔市环境保护局出具《关于齐齐哈尔建华医院有限责任公司老年护理院项目环境影响批复意见》,同时本项目已向齐齐哈尔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进行了备案申请,并取得项目备案申请回执。

创新医疗在收到申请汇报材料的次日(2018年11月27日)上午,联系到齐齐哈尔市国土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根据齐齐哈尔市国土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口述,建华医院A-01-03地块,已被齐齐哈尔市国土资源局收储,并于2018年11月14日9时至2018年11月27日9时对该地块挂牌出让。

创新医疗为何不知自己的募投项目的地块被挂牌,事情的原委是,2018年11月27日下午,建华医院向公司报告,建华医院于2018年8月14日与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房屋征收与补偿办公室签订《非住宅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书》,建华区征收办对建华医院A-01-03地块实施房屋征收,征收补偿款共计7320.78万元。

换而言之,创新医疗6.26亿元的募投项目地块,原本的实施都不存在障碍。但是,3年后突然获悉,项目的实施地已被收储,且正在挂牌出售。而且作为上市公司的创新医疗,竟然直到最后一刻才知。所幸因未有竞买人报名出价,A-01-03地块挂牌出让未能成交。

失而复得暴露重重悬疑

为何创新医疗的募投项目会被收储,公司的问询函回复对此有过解释。

公告显示,在办理土地规划手续时,受限于政府部门容积率的相关规定,经与政府部门协商,建华医院可通过两种方式调整A-01-03地块容积率,一是以协议出让的方式,二是通过挂牌出让方式。建华医院最终确立了以挂牌出让方式实现A-01-03地块容积率的调整。

根据挂牌信息,A-01-03地块的挂牌出让起始价为1.03亿元,建华医院通过参与齐齐哈尔市国土资源局挂牌出让,以再次取得A-01-03地块的国有土地建设使用权,保障募投项目的顺利推进。

与此同时,创新医疗火速召开董事会,并于2018年12月18日审议通过了《关于批准建华医院向齐齐哈尔市政府申请解除对A-01-03地块收储的议案》。

具体情况是,拟向齐齐哈尔市政府提出申请,申请恢复A-01-03地块的原状,恢复原有土地证和房产证,终止建华医院 2018年8月14日与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房屋征收与补偿办公室签订的《非住宅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书》,并解除A-01-03地块被政府收储的现状。

3个月后,创新医疗公告称,近日,经齐齐哈尔市政府批准,建华医院重新办理并取得由齐齐哈尔市国土资源局核发的有关A-01-03地块的土地证和房产证,建华医院A-01-03地块已恢复原状。

虽说上述募投地块有惊无险的回来,但此事却暴露出诸多悬疑。比如,募投地块是否有变更必要;谁操纵这次闹剧以及为何不向上市公司董事会汇报等。

一,募投地块是否有变更必要?早在3年前,重组预案就已明确提出,“项目建设所需批文已经齐备,项目实施不存在障碍”,为何迟迟未见动工。被收储是因为容积率调整,但经过上市公司的申请,恢复了A-01-03地块的原状,恢复原有土地证和房产证。而且,募投地块发生变化,容积率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外界并不所知。

二,谁导演了这场闹剧?2016年被收购的建华医院,系创新医疗全资子公司,建华医院董事会原有梁喜才、吴晓明、佟宇彤三名董事。其中,梁喜才和佟宇彤为建华医院老班底,吴晓明系创新医疗一方委派。其中,梁喜才系建华医院总经理、执行院长。结合整个事件前后反映,代表创新医疗一方的吴晓明显然并不知情。建华医院董事会还包括老班底梁喜才和佟宇彤,是二人的合谋,还是梁喜才不得而知。

三,为何不向上市公司董事会汇报?A-01-03地块系创新医疗的募投项目,子公司建华医院在上述相关事项事实发生时,却没有及时报告公司董事会,其相关管理决策程序未能按照公司《内部控制制度汇编》的要求严格执行,存在管理和控制方面的不规范情况。

关键人屡次违规 被警方缉捕

创新医疗此前名叫“千足珍珠”,主营业务为珍珠加工销售,与建华医院的交集始于2015的一次重组。

根据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创新医疗拟向康瀚投资、岚创投资、浦东科投、赋敦投资、建恒投资5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建华医院100%股权;同时,创新医疗还另外发行股份募集15亿配套资金用于后续建设规划。交易完成后,建华医院成为了创新医疗全资子公司,康瀚投资持有创新医疗10.02%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在完成股权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后,建华医院正式成为千足珍珠全资子公司。随后,千足珍珠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创新医疗。

数据显示,创新医疗2016年、2017年、2018年实现净利润1.15亿元、1.41亿元和2968万元。重大资产重组后,建华医院成为了创新医疗的“利润奶牛”。以2017年为例,建华医院实现净利润1.24亿元,占创新医疗净利润的87.94%。

梁喜才在建华医院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自2002年以来担任建华医院院长。但是,自2016年建华医院被纳入创新医疗后,身为院长的梁喜才出现屡次违规,直到此次内讧事件发生后被创新医疗免职。

2016年8月初,创新医疗审计监察部在进行2016年半年度内部审计时,发现了建华医院向梁喜才先生拆出资金,并由康瀚投资代为归还情况。鉴于梁喜才并非是主观意愿要违规借用, 且资金借用时间较短,并未对公司经营产生较大影响,公司管理层决定对该违规事项相关主要实施人采取相关措施。

2016年12月,深交所发出的监管函显示,2016年4月8日至4月11日,建华医院财务人员分批(共计51笔)将共计1515.56万元资金,直接转入了创新医疗副总经理、建华医院董事长梁喜才的个人帐户,梁喜才在短期使用该部分资金后,于2016年4月27日委托上海康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将上述资金全部归还至上市公司子公司建华医院。创新医疗存在财务管理混乱、内部控制制度未有效执行的情况。

2019年1月,因建华医院与有关方面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梁喜才作为建华医院负责人对未履行内部审批程序、未及时告知公司上述事项应承担主要责任。因此,梁喜才受到浙江监管局处罚。

今年7月,创新医疗公告称,公司近期通过内部调查发现,建华医院院长梁喜才利用职务之便,操纵建华医院向梁喜才及其所控制和影响的利益主体大肆进行非正常设备采购,向其输送巨额商业利益,涉嫌侵占上市公司资产,损害上市公司利益。针对这一情况,上市公司立即向其所在地浙江省诸暨市公安机关报案。经向诸暨警方了解,诸暨警方已于2019年6月21日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对梁喜才采取了刑事拘留的强制措施,并上网缉捕。

不过,梁喜才并未因此被诸暨警方逮捕。因为在诸暨通缉令发出前,梁喜才以涉嫌行贿罪,被齐齐哈尔警方监视居住。

创新医疗 募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