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查诉企查查不正当竞争索赔520.45万,广告语“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到底属于谁?

天眼查诉企查查不正当竞争索赔520.45万,广告语“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到底属于谁?
2019年07月18日 17:25 财经网

原标题:天眼查诉企查查不正当竞争索赔520.45万,广告语“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到底属于谁?

7月18日上午据海淀法院网消息,天眼查(北京金堤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因认为企查查(苏州朗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在产品宣传中,采用与其整体相似的广告装潢设计,以及相同的广告语“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造成消费者的误认与混淆,获取本不应该属于企查查的竞争优势,属不正当竞争行为,故诉至法院,要求其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520.45万元。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此外,天眼查方面强调,其于2014年11月首创“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广告语,并在全国多城市地区投入近两亿资金进行广告营销,该句广告语已与“天眼查”工具形成了特定的、固定的联系。

“天眼查”宣传图

“企查查”宣传图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两企业广告宣传物料方面确有相近,且相同广告语“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均在显著位置露出。

广告语侵权主要包括哪些类型?上述广告语是否具有独创性,能被认定为天眼查所有?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对财经网表示,广告语侵权的类型很多,比如使用他人有独创性的广告作品、构成著作权侵权、在广告中对竞争对手进行商业诋毁、发布虚假广告等等。企查查被诉侵权行为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广告语与天眼查相同,二是广告宣传页面,包括字体、颜色搭配等与天眼查广告页面相似。

赵占领认为,此类诉讼通常从两个角度考虑维权,一是著作权侵权,即企查查使用与其相同的广告语,但前提是该广告语有独创性,属于作品,而“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表达的是产品的基本功能,认定有独创性有难度,故天眼查未按照著作权侵权进行起诉。二就是不正当竞争,即企查查使用的广告宣传页面与其相似、广告语相同,导致误导了消费者,有悖诚信原则和商业道德。

“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宣传语是否能被认定属于天眼查,具体也需要天眼查向法院提供相关证据证明其所属性。“这也是维权的基本前提”赵占领表示。

目前,企查查方面并未对此次纠纷作出相关回应。

事实上,这是企查查近期以来第二次因涉“不正当竞争”被诉至法院。

7月2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成立近两年的杭州互联网法院发出了首个“诉前行为保全”,责令企查查在案件审判之前停止散布相关信息,进行事实澄清。涉及案件为蚂蚁金服旗下“花呗”起诉企业数据服务平台“企查查”。

据悉,今年5月5日,企查查平台以及邮件等方式向其订阅用户推送了“蚂蚁微贷公司新增清算组成员应君”的信息,并将该等信息的风险级别列为“警示信息”。该消息引发较大市场反响,蚂蚁金服方面紧急辟谣称此消息不实。随后,花呗以涉嫌不正当竞争将企查查告上了法庭,并提出了民事诉讼以及诉前行为保全的申请。

7月2日晚间,企查查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回应声明称,其对涉嫌不正当竞争和“商业诋毁”等方面提出质疑。企查查方面表示,蚂蚁微贷与苏州朗动为不同领域的经营者,双方并不存在竞争关系,更无从谈及苏州朗动对蚂蚁微贷构成了不正当竞争的行为。“蚂蚁微贷清算信息”,曾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真实存在,绝非企查查二次编辑把舆论锚点标在蚂蚁小微经营不善之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微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