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职场霸凌禁止法》开始实施:给其他员工造成精神、身体痛苦行为将入刑

韩国《职场霸凌禁止法》开始实施:给其他员工造成精神、身体痛苦行为将入刑
2019年07月18日 08:34 每经网

原标题:韩国《职场霸凌禁止法》开始实施:给其他员工造成精神、身体痛苦行为将入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职场霸凌,在韩国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根据韩国劳动研究院的统计,有超过60%的受访上班族曾遭遇职场霸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16号起,韩国开始正式实施《职场霸凌禁止法》。

丨给其他员工造成精神、身体痛苦行为将入刑

《职场霸凌禁止法》规定,用人单位或员工利用职权和资历优势,超出工作范围,给其他员工造成精神、身体痛苦,或导致工作环境恶化的行为属于霸凌行为。除了在办公室和工作地点外,在社交媒体、出差地点、聚餐场所及私下见面时出现类似的行为也将被认定为霸凌。违反这一规定者将被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3000万韩元,约合17.5万元人民币以下罚金。

此外,《职场霸凌禁止法》还规定,在公司遇到霸凌、或目睹有人被霸凌时,任何人均可向公司人事部门等进行申报。公司接到申报后,需要立即进行调查,确认事实。规定强调,公司方面不得对申报者和受害者采取解雇等不利于受害者的处分。

丨企业高管及普通员工反应不一

据韩联社报道,新法实施后,韩国企业高层管理者和普通职员对此褒贬不一。有高层认为,法律中关于“身体和精神痛苦”的认定是主观的,标准含糊不清,存在被恶意利用的余地。相比之下,一些普通职员则看好新规,表示新法律实施后职场内可能会形成相互尊重的氛围。

韩国职场霸凌案件频发 “虐人狂魔”遭曝光后被捕

在《职场霸凌禁止法》出台前,韩国媒体就已经开始关注职场霸凌现象。去年,韩国科技公司“未来技术”董事长长期霸凌员工的新闻就引发了舆论关注。

视频中施暴的男子名叫杨镇镐,是韩国一家科技公司的董事长,而这名员工遭受打骂的理由,是因为他在公司内部网站的回帖中,对董事长杨镇镐的管理方式流露出不满情绪。

不久后,这名员工从该公司离职,但这段经历一直影响着他的生活。

韩国未来技术公司前员工姜先生:后来我到其他企业工作,但当时的记忆始终挥散不去。我想要找到一个出口,为了摆脱这件事带来的心理阴影,我搬到了一个小岛上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