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东方舞剧“瑰宝”即将来宁

两大东方舞剧“瑰宝”即将来宁
2019年07月18日 08:08 扬子晚报

原标题:两大东方舞剧“瑰宝”即将来宁

  安排上了!昨天,记者从南京保利大剧院获悉,两大重磅东方舞剧将于10月陆续登陆南京,其中中央芭蕾舞团的“镇团之宝”《红色娘子军》登陆时间为10月7日、8日;杨丽萍版《春之祭》为10月15日、16日。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孔小平

  民族芭蕾的世纪精品

  《红色娘子军》又要来了

  《红色娘子军》是中国芭蕾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它破天荒地塑造了英姿飒爽的“穿足尖鞋”的中国娘子军形象,将西方芭蕾的技巧与中国民族舞蹈的表现手法结合,创造出了民族芭蕾的世纪精品,并成就了中西文化在芭蕾艺术领域完美融合的奇迹。

  《红色娘子军》的故事取材于海南岛琼崖纵队娘子军的事迹,先后有同名电影、芭蕾舞剧、京剧、交响组曲和同名电视连续剧等多种文艺形式表现。1964年9月,根据梁信同名电影文学剧本改编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首演。1971年,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由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成舞台艺术片,普及到千家万户。首演至今,50多年演出四千多场,“娘子军连旗”插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不仅如此,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也曾先后在美国、英国、俄罗斯、丹麦、以色列、法国、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上演。去年该剧曾来南京演出过,错过的观众今年可以安排起来了。

  杨丽萍版《春之祭》

  拥有全新东方视角

  有音乐基础的读者听到这个剧名就要问了,是哪个《春之祭》?没错,就是著名的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1913年,由美籍俄罗斯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作曲的舞剧《春之祭》在法国香榭丽舍剧院首演。这部舞剧呈现了俄罗斯原始部族庆祝春天的祭礼——从一群少女中挑选一个牺牲者,她将不停地跳舞,直至死去。《春之祭》因其原始、强烈的风格成为时代的经典,此后一百年间不断有人将其重新编排,搬上舞台。

  据悉,杨丽萍版本的《春之祭》具有全新的东方视角、令人震撼的视听效果,具有穿越古今、跨越文化差异的力量。此次的舞美设计由与杨丽萍多次合作的奥斯卡奖得主叶锦添担纲,剧本创作是国内著名的编剧梁戈逻。与此同时,著名作曲家何训田担任作曲,灯光设计、舞台技术都由国外专家担纲,还有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顶尖舞者。

大东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