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深化服务掘金“科创金融”

上海银行深化服务掘金“科创金融”
2019年07月18日 03:05 证券时报

原标题:上海银行深化服务掘金“科创金融”

  证券时报记者 刘筱攸

  

  上海银行正将高单产率、高集约化的经营效益优势,从头部公司客户延伸至中小微客户服务领域。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截至7月10日,科创板已申报材料企业总数147家,该行是其中一成多客户的主办银行,并针对其中半数企业制定营销安排,深化金融服务。

  目前,上海银行服务的企业客户中,有意申报科创板的企业已超100家。该行分管公司金融业务的副行长黄涛指出,服务中小微科创企业是顺应国内经济转型发展趋势的必然之举。金融科技是上海银行推进科创金融的有力支撑。

  信披材料是“教科书”

  黄涛告诉记者,开展科创金融第一步,是“找到科创客户在哪里”。

  黄涛表示,以上海为例,生物制药企业多聚集在张江园区,IT业多在上海市北高新园区,先进制造业多在浦东临港园区。该行首先会与各大科技园区,包括国家级、市级和区级园区合作,为集约化服务科创企业打开一扇窗口。比如,2018年以来,上海银行设立“上银临港科创金融示范区”,为示范区内的8400多家科创企业提供专属服务;成立“上海银行张江科创金融服务中心”,重点支持张江科学城的创新功能集聚区建设,探索科创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新模式。

  “开展科创金融的第二步,是要捕捉国内科创行业的发展新趋势。”黄涛表示,必须要加强研究分析,加深对行业的前沿认知和实践积累。

  科创企业通常是“轻资产”,其经营成果的显现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需要商业银行创新服务模式,以更精准地服务科创金融需求。“我们要回归到最基础的一点,就是通过更多渠道和方式去认识这个企业、行业和企业的上下游。比如,科创板企业的招股说明书、上市推荐材料、问询函及答复资料等,对于我们了解企业和企业所处的行业,乃至掌握一些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情况,都有极大帮助。”

  黄涛认为,上述材料对银行而言是“极有价值的教科书”,上市企业、中介机构以及交易所审核机构等为此付出了相当多的精力和资源。上海银行总行要求从客户经理、分支机构负责人到信贷审批审查人员都认真学习,就重点企业进行探讨和实地走访,并举一反三地对相关行业特点及主要投资机构情况分析研究。

  “开展科创金融的第三步,是如何推广特色金融产品体系,主动联系并服务好科创企业。”黄涛表示,该行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加强与政府、园区、担保机构等第三方合作,共同服务广大小微科创客群。

  科创金融打法由浅入深

  精准对接科创型客户后,上海银行将金融支持的思路由浅及深。

  常规打法方面,黄涛介绍,上海银行率先于同业发布科创金融服务方案,为科创企业提供100亿元专项信贷支持,全力支持长三角区域科创企业成长,培育关键领域产业发展。

  同时,上海银行主动对接上海及各地发展科创企业的相关政策,从产品、服务、渠道和机制等方面探索创新科创金融。比如,建立科创金融专营支行、设计灵活的金融服务产品和完善对科技企业的考核配套机制,并依托金融科技提升服务能级,降低风险。同时加大在人力、财务和信贷等资源上的倾斜力度,为今后大力发展科创金融打下基础。

  黄涛介绍,上海银行已建立敏捷开发体系,实现业务部门与IT部门间的协同作战。“目前上海银行科技人员近500人,一旦业务有开发需求,可以得到及时响应;同时会充分运用第三方最先进技术,为产品开发提供有力支撑。”

  “深”的层面,即高阶打法,黄涛一言以蔽之——“股债相融,投贷联动”。

  黄涛表示,作为投贷联动首批十家试点银行之一,虽然方案仍待获批,但该行通过多种方式推动投贷联动服务科创企业。“除了利用集团内具有投资功能的机构和投行资源开展投贷联动,我们也积极跟外部机构开展合作,实现另一层次的投贷联动。有上海银行的共同直接参与,对其他机构而言,也会具有很好的示范及促进作用。”

上海银行 科创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