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脑与电脑直接“连线”到底有多疯狂?马斯克推出脑机接口技术

人脑与电脑直接“连线”到底有多疯狂?马斯克推出脑机接口技术
2019年07月17日 21:48 钛媒体

原标题:人脑与电脑直接“连线”到底有多疯狂?马斯克推出脑机接口技术 来源:邓剑云

“脑控”技术

“脑控”一直被认为是最具科幻色彩同时也是最具潜力的未来计算机的控制/交互方式,一方面,由于直接从脑部神经传输信息,其操作延迟将会更低,命令信息将会更准确,另一方面,对于很多残疾人而言,尽管面临着肢体行动的障碍,但是却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去拓展自己的能力。

就在今天,马斯克旗下的脑机接口研究公司 Neuralink发布了一项技术,可以通过一种类似“缝纫机”的机器向人脑内部植入电极,它的最终目标是在截瘫病人身上植入设备,帮助其控制手机或电脑。同时,这也是Neuralink公司成立两年以来第一次发布技术或者产品。它在技术原理上与之前出现过的类似技术做法相同,都是通过在人类的头骨打孔并植入一些设备来实现的。

利用激光打孔对线路进行植入

与传统技术不同的是,这种新技术可以像微创手术一样安全无痛地植入脑机接口芯片。它使用激光在头骨上钻孔,旨在尽可能减少损害并且可以提供更高的打孔精准度。在打孔完成后,会有一台类似“缝纫机”的机器将一条电线植入脑中,为了确保放置位置和操作过程的精准度,Neuralink公司宣称将利用镜片和计算机视觉软件帮助机器人避免撞击血管,放置入人脑的电线每根的宽度是4至6微米,相当于人类头发的四分之一,并用几十个电极固定。

这些柔韧的线实际上是一种用类似玻璃纸的材料来做绝缘体,里面包含有一系列连接微小电极或传感器的导线,看起来就像一串珍珠,它将柔韧的电极线放置在神经元附近。神经元是大脑的基本构成单位。从大量脑细胞中捕获信息,然后将其无线发送到计算机进行后续分析,根据不同实验或应用,你可以将它们插入到大脑不同的位置和深度。医学研究和治疗可能侧重于大脑的不同部分,如言语、视觉、听觉或运动中心。

USB-C接口模组

在本周的一次演示活动中,Neuralink展示了一个连接到实验鼠身上的系统,可以从1500个电极读取信息,它比目前嵌入人体的系统好15倍。另外,Neuralink还展示了一颗芯片,它主要用于读取大脑的信号,并进行降噪和信号放大,以及一个为芯片定制的接口模组,该系统通过普通的USB-C接口传输数据。

对于Neurallink公司本身来说,这个项目同样意义重大,这家公司于 2016 年 7 月成立,这个公司创立的初衷就是“研究怎样将人脑与计算机系统更好地融合在一起”。马斯克认为:这种利用脑机接口实现的融合,将有助于治疗人类的脑部疾病,在未来甚至可能改变人类的操控方式。

用于实验的老鼠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Neuralink目前团队人数约90人,其共同创始人包括Lawrence Livermore 国家实验室的工程师和柔性电极专家 Vanessa Tolosa,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 Philip Sabes(主要研究大脑如何控制运动),波士顿大学教授 Timothy Gardner(他曾给小鸟植入微电极,研究鸟类鸣叫),拥有哈佛医学院、MIT 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系两个博士学位的 Benjamin Rapoport。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