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医药第一股:证监会通过微芯生物IPO注册

科创板医药第一股:证监会通过微芯生物IPO注册
2019年07月17日 20: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科创板医药第一股:证监会通过微芯生物IPO注册

  这一天的反转唰唰唰。

  7月17日晚间,证监会同意微芯生物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

  今日早些时候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方面已对微芯生物IPO基本上下了否决结论,只是为了避免其落下被否的实名,让其主动撤回注册申请,并且,中介机构已经在与公司沟通撤回注册材料事宜对此。

  17日下午,对于是否会撤回注册申请,微芯生物董事长鲁先平独家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称:怎么可能啊。

  此前安信证券曾针对撤回一说回复媒体称:“没有这回事,他们不负责任乱说,我们内部已经澄清了。”

  微芯生物6月11日提交注册申请,但作为首家科创板上市委过会企业迟迟没有等到批文,引发市场讨论和猜测。

  7月5日晚,证监会对微芯生物的进一步申报状态予以披露,称其目前正处在进一步问询状态。截至7月5日,6家申请注册企业的注册状态为进一步问询中。除微芯生物,安恒信息(提交注册日期6月26日)、利元亨(提交注册日期6月27日)、柏楚电子(提交注册日期6月28日)、晶晨股份(提交注册日期6月29日)、世纪空间(提交注册日期6月29日)等也已属于早早申请注册、迟迟未获得同意的企业。

  7月17日,柏楚电子、晶晨股份的审核状态也已经显示为“注册生效”。

  微芯生物2001年在深圳创立,长于小分子药物的研发,目前有针对肿瘤、代谢性疾病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多条原创新药产品线。2014年12月,原CFDA批准其抗肿瘤原创新药西达本胺上市。

  据其招股书,从2016年至2018年,营收分别为8536.44万元、1.1亿元和1.47亿元,2018年扣非净利为1897.61万元。从2016年至2018年,研发投入分别约为5166.25万元、6852.3万元、8248.43万元,研发投入比例占营收比为60.52%、62.01%和55.85%。

  西达本胺于2017年7月入选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西达本胺片医保支付标准为385元/片(5mg/片),并称后续如果国家医保局继续下调西达本胺片的销售价格,销售收入将可能面临下降的风险。

  本次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融资金额8.04亿元。募集资金将根据轻重缓急依次投资创新药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创新药生产基地、营销网络建设、偿还银行贷款等项目。

  2018年10月微芯生物董事长鲁先平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曾表示,“微芯生物计划明年以H+A的形式上市。”今年3月,鲁先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确认将上科创板。

  “2015年是中国医药产业产生巨大变革的转折点。在药品监管、评审申报领域跟国际接轨,这是非常好的趋势。”在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2018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政策调整下的医疗变局:行业重构再出发”上,鲁先平表示,从17年前回国创业至今,“我们一路走来经历了非常痛苦的融资过程,今天中国的投资环境是非常不错的。医疗产业以十年为周期,没有资本的接力,创新企业会非常少。即使在今天,中国投资环境变好、钱也非常多了,这种情况下,真正在中国进行原创研发的企业,还是很少的。只不过目前的形势不乐观,创新企业的推动还要继续,不能停下来。”

责任编辑:陈志杰

证监会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