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机构“踩雷”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 公司实际控制人蒋庆德为存续债券提供担保

多家机构“踩雷”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 公司实际控制人蒋庆德为存续债券提供担保
2019年07月17日 18:11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多家机构“踩雷”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 公司实际控制人蒋庆德为存续债券提供担保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多家银行等机构踩雷了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公司(简称: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7月17日,一位银行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7月16日,经济观察网独家报道了《安徽外经建设集团超29亿债券回售资金发生违约 此前东方金诚多次下调评级》一文后。据记者从相关方了解,安徽外经建设集团正在努力安排16皖经02回售资金的偿付安排。

这并非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首次债务逾期。今年6月28日,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公告表示,安徽外经建设集团向国家开发银行、兴业银行的贷款利息发生逾期,分别为1462.06万美元、143.3万元。

(来源:wind)

此外,据记者了解,目前,存量债券共7只,分别为18皖经建 MTN001、18皖经建 MTN002、18皖经建 MTN003、16皖经01、16皖经02、16皖经03、16皖经建 MTN001,共44.54亿元。其中16皖经02被回售29.21亿元后,剩余需要偿付资金为0.79亿元。16皖经03发行规模为15亿元,也将于2019年9月9日进行回售。

其中,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为16皖经01、16皖经02、16 皖经03的债券管理人,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为评级机构。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18皖经建MTN001、18皖经建MTN002、18皖经建MTN003的债券管理人,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为评级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16皖经02的违约后,虽然安徽外经建设集团的其余债券尚未到期,债券投资者开始给自己所持债券追加质押等措施减少风险。

7月16日下午,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披露了关于增加16皖经建MTN001、18皖经建MTN001、18皖经建MTN002、18皖经建MTN003的增信措施、交叉保护措施、抵押、质押担保措施的议案,均获得了有效通过。要求安徽外经建设集团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蒋庆德为上述债券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并向市场公开披露担保函。

除了通过债券融资,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也从多家银行获得了授信额度。记者根据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于6月28日披露的《公司债券受托管理报告(2018年度)》中获悉,报告期末,徽商银行、建行、东莞银行、兴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口行安徽省分行综合授信额度共计128.99亿元,剩余额度78.68亿元。

(来源:公司债券年度报告(2018 年))

今年5月14日,联合资信在跟踪评级报告中表示,如果未来投资者行使回售选择权,公司现金类资产无法覆盖一年内到期债券余额。公司主要资产位于海外,变现能力和速度存在较大 不确定性,目前公司主要以处置境内资产和再 融资作为偿债手段。整体看,公司将于2019年面临很大的集中偿付压力。

此外,根据联合资信披露,截至2019年3月底,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主要股东工会委员会(持股38.36%)、蒋庆德(持股46.00%)、安徽省国资(持股9.72%)和安徽省宏达建材开 发有限公司(持股5.92%)。外经公司工会并不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同意全权委托蒋庆德先生代为行使股东权利。蒋庆德合计持有公司 84.36%的表决权,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包括建筑施工、酒店经营、超市经营、矿产资源开发、房地产开发等板块,其他业务主要有房屋租赁、使馆维修等业务。公司是安徽省建筑施工企业中对外开拓成绩最为突出的外向型龙头企业,连续多年入选ENR(Engineering News-Record,工程新闻记录)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排行榜,并在2018年度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排行榜中位列第143名。主要风险在于海外经营环境风险、海外矿产资源投资风险。

7月16日,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16皖经02的29亿回售资金违约后,7月17日,记者多次拨打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官网披露电话,均为有人接听。今日记者也多次与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沟通,并未传达关于16皖经02偿付的消息。经济观察网将持续关注。

债券 16皖经0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