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个笔迹要收3850元,合理吗?

鉴定个笔迹要收3850元,合理吗?
2019年07月17日 07:37 新快报

原标题:鉴定个笔迹要收3850元,合理吗?

■制图/廖木兴

 

省司法厅上线民声热线:广东司法鉴定将集中清理,不达标机构或被注销

7月16日,广东省司法厅副厅长梁震带队上线民声热线,他透露,针对司法鉴定收费项目收费不明晰、“搭车收费”等现象,将开展集中清理,逐一规范174个司法鉴定小项,明确、细化容易产生误读的项目,把搭车收费的高价压下来,尽量为市民减负。另外会对司法鉴定机构进行排查。不符合条件的要停掉其资质,责令限期整改并进行挂网公示,达不到要求的要注销。

■新快报记者 吴晓娴

实习生 吉兰兰

通讯员 胡志慧

关键词

司法鉴定

鉴定个笔迹,一定要做齐三个项目?

针对“天价”司法鉴定等问题,2017年6月22日,广东省发改委和广东省司法厅联合发布《关于重新明确我省司法鉴定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列出了各项司法鉴定项目,并给出了指导价。

记者以笔迹鉴定这一项,对广州多家司法鉴定机构进行了调查。广东省关于笔迹鉴定费用的指导基准价是1000元,在此基础上,各司法鉴定机构可以上下浮动20%,涉及重大案件或者复杂疑难案件,可以上浮40%。

广州市衡正司法鉴定所给出的笔迹鉴定的费用为3600元,包括笔迹、文件制作方式和文证审查3项。而在广州天鉴司法鉴定所,该所的工作人员表示笔迹鉴定也要收取三项检测费用,并拒绝了记者取消文件制作方式鉴定的要求。

该工作人员表示:“文件制作跟文证审查都是必须要收的,是一个基础的捆绑式收费。”

可记者在广东省司法厅和广州市司法局的官方网站上,并没有查询到笔迹鉴定一定要做齐这三个项目的相关内容。

此外,广东华生司法鉴定中心给出了3850元的价格。《通知》中明确笔迹鉴定、文件制作方式与文书鉴定文证审查的费用总计为3000元,以往上波动20%计算,价格是3600元。记者致电广州市司法局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两个部门均无法就收费项目和收费依据作出解答。

将把搭车收费的高价压下来

对此,梁震回应称,司法鉴定是一个很专业的工作,不是普通的法律服务,所谓文件制作跟文证审查类似于医院挂号、检查的流程。

他认为:“笔迹鉴定涉及到3个项目,最多3600元,有些地方是3800元,这个肯定是违规的,2017年发改委专门对司法收费做了明确规定,运用高新技术的可以上浮不超过40%,这些项目是由省司法厅制订标准,而不是由鉴定机构决定。”

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陈武明也表示,司法鉴定的收费总共三大项、174小项,接下来司法厅将跟省司法鉴定协会研究,引导鉴定机构做好宣传,跟当事人做通俗易懂的解释。此外将跟省发改委一起对现有的收费标准进行清理。

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梁震解释说,将对174个收费小项逐一规范,容易产生误读的要更明确、细化,一些不合时宜的项目要调整,把搭车收费的高价压下来,尽量为市民减负。另外会对司法鉴定机构进行排查。

“我们会请国家认证的专业委员会来飞行检查。另外,请省司法鉴定协会的专家制定行业的鉴定标准和鉴定程序规则,按照标准跟程序,组织专家不定期去鉴定机构检查,不符合条件的,要停掉资质,限期整改,达不到要求的要注销,对不合格的机构进行挂网公示。”梁震说。

而针对乱收费的机构,将加大检查监督,一旦发现,实施警告或停业整顿处罚,另外,他表示,司法鉴定是一种委托关系、民事行为。如果产生纠纷,当事人可以申请仲裁或者直接提起诉讼。

关键词

教师惩戒权

广东的相关条例仍在征求意见

4月12日,《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草案)在省司法厅网站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其中明确了中小学教师的管教权,提出“中小学教师对学生上课期间不专心听课、不能完成作业或者作业不符合要求、不遵守上课纪律等行为可以采取一定的教育惩罚措施”。

梁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老师对学生的管教,有哪些权利、义务,应该用法律的形式明确下来,让老师有施教的依据。目前这个条例还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他同时表示,这与国务院近期发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提到的“教师教育惩戒权”相近。

记者了解到,在7月9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首次提出将依法保证教师享有惩戒权。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教育惩戒的目的重在教育,是出于对学生的关爱、保护,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愿望出发来实施教育惩戒。研究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将明确教师教育惩戒权实施的范围、程度、形式,规范行使教育惩戒权。

关键词

基层司法所

基层司法所为啥这么破?

两年内或解决

在我国司法行政体系中,司法所是最基层的组织机构,直接面向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但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基层司法所的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还有的所主体建筑已成危楼,却迟迟没有修建计划,存在严重隐患。部分司法所的面积较小,情况咨询受理等功能服务区域被严重压缩。

在清远市佛冈县高岗镇综治中心,司法所位于一楼中间的办公室。这栋楼建于1984年,楼房的墙体出现剥落、渗水,部分墙体坍塌。而在佛冈县龙山镇司法所,该所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只有三个编制人员,勉强能完成各项入村工作,但要创新改进则难以实现。

梁震介绍,全省目前有1631个司法所,部分司法所存在三个“明显”:明显狭小,面积达不到30平方米的,或者自己都没有房子的。明显破旧,东西都很破旧,很危险。明显影响到司法行政执业和服务的形象,有的司法所是在厕所旁边,或在垃圾站旁边。

珠三角地区存在这些现象的司法所有126个,占32%,其中危房有3个,租用借用及无房的有92个,15年以上未整体维修的有27个。粤东西北地区496个基础差的司法所中,属于危房类的有49个,租房借房及无房的124个。

他表示,对司法所的建设,无论是人财物,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已经把解决三个“明显”作为重要工作,列入厅党委今年最重要的工作推进。希望在两年之内彻底解决广东基层司法所存在的三个“明显”问题。

数据

粤省事“法律服务”专题 累计服务13.1万人次

现场,梁震还发布了“法律服务”专题进驻“粤省事”的情况。他介绍,“法律服务”专题已累计为群众提供服务13.1万人次,其中咨询12.6万次,办事4700余次。

他透露,“法律服务”专题实现了法律服务的指尖办理,可以提供法律咨询、律师撮合、法律援助申办等7大类共20余项专业法律服务。其中,法律咨询服务可直接与执业律师进行在线沟通,享受专业的法律问题解答和指引服务。法律援助可在线提交申报资料,快速一键办理。委托司法鉴定可以向全省的司法鉴定机构发布委托公告,快速寻找合意的鉴定机构商谈委托事宜。目前还上线了首个场景式的“婚姻家事法律问诊”模块,并将进一步优化完善。

发改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