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个农业强镇 勾画乡村产业化版图

1500个农业强镇 勾画乡村产业化版图
2019年07月17日 03:28 第一财经日报

  1500个农业强镇 勾画乡村产业化版图

  邵海鹏

  [力争用5年时间,建设1500个农业产业强镇]

  [在现有1200多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基础上,新认定300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拟安排100亿元资金,重点支持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创建特色品牌、建设特色产品基地等]

  置身蜜桃飘香的桃园,一边呷着咖啡,一边欣赏着美景,耳畔不时飘来轻柔音乐——江苏省无锡阳山镇的一个乡村,立志要让村民和市民一起在乡村喝咖啡。

  阳山镇素有“中国水蜜桃之乡”之称,六年前,解甲归“田”的张诚开始在这里打造“田园综合体”。

  张诚是田园东方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田园东方”)创始人兼董事长、CEO。早年在大型商业地产企业工作的经历,让他选择以商业模式可持续的视角去做项目。阳山田园综合体的项目,可以概括为四大板块:农业、文化旅游、地产和园区社区化管理服务,分别由公司化主体运营。

  越来越多的人像张诚一样,选择在乡村实现创业和产业发展的梦想。

  日前,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型经营主体,是乡村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今年,在现有1200多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基础上,新认定300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

  农业农村部同时发布,今年中国开始实施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和家庭农场培育计划,中央财政将安排100亿元资金,重点支持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创建特色品牌等。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称,支持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镇域产业集群,力争用5年时间,建设1500个农业产业强镇,辐射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在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之后,中国的乡村现代化成为国家迈向现代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界评论称,没有任何国家,能在未实现乡村现代化的前提下,实现国家的现代化。中国的任何现代化进程,绕不开乡村的现代化。

  打造1500个农业产业强镇

  事实上,2018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已经启动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工作。经县(市、区)申请、省级遴选、部级审查,批准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等254个镇(乡)开展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

  何为农业产业强镇?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洪林镇、江苏省无锡市阳山镇均位列该名单。

  洪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申长意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农村产业强镇更注重的是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而且产业的带动力要强。

  在洪林镇,主导产业是“虾稻共养”。家住洪林镇七景村的养殖大户李孝堂今年养殖50亩龙虾,仅此一项纯利润可达10万多元。由于“虾稻共养”模式,种植的有机水稻,年收入达4万多元。

  为了促进“虾稻共养”产业发展,当地还成立了虾稻轮作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120余人,建成了4500亩的稻虾综合种养核心示范区,辐射带动形成2.5万亩的宣城市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区。

  中国最长的国道G318、未来的商合杭高铁(商丘-合肥-杭州)穿洪林镇而过,该镇是宣州区距离沪苏浙最近的乡镇之一。

  近年来,洪林镇抢抓中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三大国家级项目实施的机遇,着力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申长意称,当时申报的时候就规定,主导产业不能超过2个,要1个为主,洪林镇申报的是稻虾共养,这对带动当地经济,以及可持续发展,都是非常有益的。

  他认为,该镇得以入选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和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缘于实施虾稻综合种养主导产业,打造科技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及旅游配套等为一体的农业观光旅游基地。

  无锡市阳山镇副镇长杨晓霞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农业产业强镇是以农业产业为龙头带动全产业链的发展,从而实现富民强镇。具体到阳山镇,主要是以水蜜桃产业为核心,以农业+村庄、农业+文旅、农业+人才为路径,从而实现农业的标准化、农场亮点化、农民职业化,让小镇内涵更加丰富,产业更加百花齐放,人才更加百家争鸣。

  之所以入选第一批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她认为,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有扎实的基础,阳山本身就是四大水蜜桃产区之一,拥有700多年的种桃历史。阳山镇因桃而闻名,全镇水蜜桃种植面积有3.2万亩,产业总产值有6.24亿元。在此基础上,在全产业链上做文章,做足桃的文章,从卖桃到卖树,到卖文化,再到卖生活,为村庄注入产业,形成一村一主题、一村一景致、一村一产业,文化创意、手工创作,包括农家乐、民宿,各种业态融合,使得村庄既是原住民生活的场所,又是游客和市民驻足的场所。全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2万元,远高于全市的平均水平。

  另一方面是,有着良好的远景。三产融合发展已经成为阳山镇的主流,紧扣特色,蜜桃小镇的整体定位,围绕产业发展的总纲,确立了一年四季的主题,以休闲度假、艺术创作、文化教育、养生养老为特色,将产业与乡村建设进行深度融合,多业态融合,既有城镇便利的设施,更有美丽乡村的独特形态,村民居住环境得到质的飞跃,村民的收入结构也得到质的提升,农业产业强镇也带来了真正的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发挥本地魅力发展产业

  农村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孙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扶持培育1500个农业产业强镇,旨在突出先进地区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对广大农村地区经济形成有效辐射带动。在扶植培育农业产业强镇的过程中,政府的作用是引领,政府搭台、社会唱戏,只有坚持市场化发展理念,促进发展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强镇才能竖的起立得住。

  田园东方是阳山镇的标志性项目。张诚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一方面是阳山镇的战略定位和整合执行做得好,从多年前外部情况和自身资源做了定位,明确水蜜桃的品牌营造,围绕农业产业的综合延展,走“农业+”的路线,开展了一系列的产业打造,基础设施的环境营造,一些乡镇层面上的改革,空间环境的营造,以及引进大量的经营者的参与。另一方面政府主导和全域共建的局面已经形成。大家都在说阳山水蜜桃、阳山旅游度假区、阳山桃花节,甚至说生活在阳山等。这已经形成了政府主导下大量的民众和企业都参与的一个共同认知和发展的目标。

  谈及特色小镇走过的弯路,张诚认为,绝大部分都是企业的错误决策造成的。对于国家提出的农业产业强镇目标,不是着眼于项目,而是着眼于区域的发展,因为仅仅着眼于一个单项目,甚至单业态、单功能往往是内涵很有限的,所以要着眼于区域的发展,这个项目以及要做的事情,是整个区域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不是孤立的。二是不要着眼于项目,而是着眼于可持续。

  他认为,需要坚持两个原则,一是生产和生活兼具,二是生存与发展都能够展望。

  张诚说,围绕生产生活也是有吸引力、有品牌打造能力的,也是消费者愿意埋单追捧的,更可喜的是有大量的人愿意被招商,加入到项目中来,经营农场、商铺、度假酒店。

  “真正地发挥本地魅力,并且是用项目长期经营的思维方式来开展的时候,自然而然,在市场上就具备吸引力了。”张诚说。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