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易主须走心靠谱

上市公司易主须走心靠谱
2019年07月17日 02:21 证券时报

原标题:上市公司易主须走心靠谱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无疑会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产生影响。如果上市公司迎来靠谱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那么将有望为上市公司带来难得的发展机会;反之,将会对上市公司的发展起到负面影响。

  2018年,东北一家国有背景的上市公司完成了混改,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均发生了变更。易主之后的上市公司发生了积极变化,思想观念、考核与评比机制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公司的福利政策也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督促下不断落实,最直接的变化就是员工薪酬大幅增长。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这家上市公司易主之后,员工明显感到工作压力较混改之前大,但是企业的经营效益也是越来越好,个人收入明显增加,让员工们觉得越来越有奔头。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这家国有背景的东北企业通过混改完成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变更,无疑可以看成是较为成功的案例,也值得其他公司加以借鉴。

  与此同时,有一些上市公司易主事宜值得商榷。以中天能源为例,该公司曾在去年9月宣布控股股东签署股权收购及融资合作意向,股份转让最终实施完成,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湘投控股,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湖南省国资委。到了今年3月,又公告称控股股东、实控人与湖南国资所签协议已事实终止,控股股东变更为铜陵国厚,公司实控人变更为李厚文。然而仅仅4个月之后,中天能源再由控股股东由铜陵国厚变更为森宇化工,公司实控人将从李厚文变更为薛东萍、郭思颖。

  毫无疑问,中天能源的易主事宜着实让人眼花缭乱,同时公司基本面却持续恶化,流动性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显然,中天能源方面的一系列举措不仅没有令上市公司走出危局,而且还令投资者和监管层产生了诸多疑问。这也难怪交易所在问询函中要求中天能源补充披露表决权再次委托事项是否审慎,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动的依据及其是否充分,控制权变更一年内再次变更是否违反相关规定。

  实际上,最近几年在“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负面言论影响下,在欣泰电气欺诈发行被退市、振隆特产涉嫌IPO财务造假被立案稽查、西点药业和科龙建筑等公司IPO被否等消息作用下,外界常常会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东北上市公司。甚至有观点认为,东北上市公司最大的特点就是“都是壳”。

  一位东北当地经济界学者曾告诉e公司记者,什么时候东北的上市公司数量多了,公司整体效益提升了,东北的经济也就上去了。东北经济的振兴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助力,东北的上市公司也应该知道,投资人真心伤不起。

  今年以来,东北的一些上市公司已经或正在推进易主事宜,真心期待这些上市公司的易主能够走心、靠谱。一方面,让上市公司以易主为契机迎来更好发展,提升公司业绩,更好地回报投资者;另一方面,新主进场之后,进一步规范企业发展,让东北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形象进一步得到改观,助力东北经济振兴。

中天能源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