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农场进南疆

原标题:数字农场进南疆

   

在新疆喀什地区,有一个叫英吉沙的小城,那里不仅是古丝绸之路驿站,也是著名的色买提杏之乡。然而,长期以来,这个小城却面临一个不小的难题:新鲜的杏子运不出去,不能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很多村民守着好东西却陷入贫困。

如今,该县将发展特色杏种植业作为产业扶贫主要路径,利用数字农场帮助村民们逐渐走上致富路。截至2018年年底,该县共有20023户90262人脱贫,67个贫困村退出,距离整体脱贫的目标越来越近。

把好东西卖出去

色买提杏是新疆英吉沙县特产之一,为了实现品牌化管理,当地把所有色买提杏品种统一命名为英吉沙杏对外销售。

英吉沙县副县长吐逊江·肉孜说,英吉沙杏历史悠久,成熟的英吉沙杏皮薄,极怕磕碰,之前由于当地果农缺乏杏子种植的管理、采收、分级等标准和意识,且缺乏运输保障,英吉沙的杏子很难走出喀什,不少农民都放弃了杏子种植。

“近几年当地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下决心利用杏子脱贫,加强对杏子的栽培管理,特别与新疆果业电商公司——大唐丝路公司合作,并通过阿里巴巴的帮助,打开了销路,带来了效益,群众生产积极性又上来了。”吐逊江·肉孜说。

英吉沙县自然资源局局长贺尉疆表示,通过阿里巴巴、大唐丝路这样的电商渠道,当地不仅实现对外鲜杏销售,还通过批发、零售以及线上、线下各种渠道,促使英吉沙杏走出喀什,走出新疆。

数字产生了魔力

杏子的销售态势发生了大变化,仅仅触网就可以实现吗,实际上并没有那么简单。

英吉沙杏出疆始于2018年,当时,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公司通过淘宝店铺“西域果园”和聚划引流辅助销售,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效果。初次尝试成功后,2019年年初,阿里巴巴与英吉沙县政府、新疆果业合力共同建设“淘乡甜数字农场英吉沙杏标准示范基地”,引入鲜杏分级和冷链运输标准。

在英吉沙杏标准示范基地,记者看到,杏园安放着一些数据传感器。

阿里巴巴农业发展部高级运营专家李金杨告诉记者,传感器会把水、土、光、热、气候等数据每天定时采集下来,通过手机APP把数据传到杏园运营者手里,运营者会生成二维码,杏子经历了多少光热,多少水肥的培育都可以为消费者展现。未来,当消费者购买杏子时,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直接查到谁种植的杏子,种植者的头像照片,杏子的所有生长数据都可以展现出来。

贺尉疆说,以数字农场为基点,逐步规范英吉沙杏的标准化生产体系,从而在全县推广高标准果园,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最终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利用图像识别技术进行品质分拣

7月3日,记者看到,杏子在田间地头直接从农民手里收上来,农民可以拿到现钱,随后杏子送到喀什果业英吉沙鲜杏分选工厂进行进一步加工。工厂负责人王利说,工人将对收上来的杏子进行加工分拣,充氮包装,将保质期做到25天,而英吉沙杏之所以可以走出新疆,正是依靠这样的工序。

这个设置在西部边陲小县城的加工厂,有着先进的生产加工线,采用了图像识别技术,可以根据每个杏子的品质进行识别分拣,并根据质量等级分成20种。

销路不愁了,更重要的是解决物流问题,李金杨说,通过数据分析对杏子成熟度识别,继而决定物流方案,比如运送到广州的杏子要等其七成熟时开始包装运送,将其以最合适的线路运送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上。

据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利用数字化设备比如田间摄像头、气象监测仪等,多维度采集数据,可以让农业生产全过程数字化,从而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南疆 喀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