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结构改善:消费是结果 供给是原因

中国经济结构改善:消费是结果 供给是原因
2019年07月17日 00:4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消费是结果 供给是原因

  北京商报

  消费是6月经济数据的最大惊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达到了9.8%。汽车消费居功至伟,增速大幅反弹至17.2%,相信这跟“国六”促销不无关系。

  不过,汽车消费不能指望持续“坚挺”,因为中国汽车市场大概率将连续两年销量下滑。虽然此前国家发改委下文,鼓励汽车家电消费,但汽车市场的改革不在需求侧,而在供给侧。

  近年来,消费升级、消费为王,变得妇孺皆知。消费型经济和创新型经济,被认为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唯二”选择。过去一年,中央的促消费政策排山倒海,从盘活传统消费到激活新兴消费,从刺激商品消费到开拓服务消费,都盼望着消费能够扛起稳增长的大旗,稳稳地把中国经济从L型底部拉上来。

  消费,说易也易,说难也难。消费具有相当程度上的弹性,购物更加便捷、新的消费业态出现、新的消费产品推出,都将提升消费的潜力。供给自动创造需求,萨伊定律一直稳定有效。另一方面,刺激消费的诸多政策固然重要,但根本之策却不在消费本身,而在供给侧改革。

  收入仍是决定消费的根本变量,即使是边际效应递减,消费不会随着收入的提高而等比例提升,但消费仍将是趋增的。诺奖经济学家弗里德曼对于收入和消费有这样的论述,决定消费水平高低的不只是眼前的收入,而是其可以预计到的长期收入。通俗讲,有信心才敢花钱。

  消费是结果,供给是原因。人是不可能通过扯自己头发把自己拉起来的。有时候,我们在“促消费”这道加法题之外,也可以思考一下“管消费”这道减法题。在相当多的消费领域,我们存在着或多或少的管制,而正是后者限制了消费。管制如果发错了力,就是用扭曲的办法来应对扭曲的市场,结果自然是一个更加扭曲的市场。在这种市场里,消费难以厚积薄发,只能长期在低水平徘徊。

  消费所蕴藏的巨大能量一旦释放,将有力推动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改善。中国有近14亿人口、9亿劳动力、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一技之长的人力资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1亿多市场主体,有着改革开放以来所形成的物质基础、技术积累和观念沉淀,以及改革开放本身自我成长起来的路径依赖,这些都赋予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充足潜力和回旋余地。

  这一点,即使总是对中国发展摆出一副“没头脑”和“不高兴”的西方媒体,也不得不承认。FT在社评中就指出,中国经济虽然放缓,但难掩规模和韧性。“当今中国经济的规模与韧性与上世纪90年代初迥然不同。去年,中国GDP的增长相当于整个澳大利亚经济的规模。今年,按照目前的趋势,中国的GDP增量还将超过又一个澳大利亚。”

责任编辑:张宁

促消费 中国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