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仙谷收购温鹤金仙100%股权,意在增强主营业务

寿仙谷收购温鹤金仙100%股权,意在增强主营业务
2019年07月17日 23:40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寿仙谷收购温鹤金仙100%股权,意在增强主营业务

7 月 17 日,“灵芝第一股”寿仙谷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金华康寿与温州海鹤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以人民币995万元收购温州海鹤持有的温鹤金仙 100%股权。

最初,寿仙谷就是依托灵芝这一单一品类成为上市企业,如今,在丰富多元化产品方面的努力还在持续加码。有医药经理人对《国际金融报》表示,此前多方质疑寿仙谷公司主营业务偏离轨道,保健品的销售份额早已超越了中药饮片,所以寿仙谷本次收购计划,还是想进一步增强其主营业务,即灵芝和灵芝孢子粉领域的产品药理、药效及临床方面的研究深化。标的公司温鹤金仙的六大产品中就有灵芝片。

寿仙谷称,此次股权收购主要是为了增加药品品种,扩大公司的经营范围,以及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药品品种更加丰富

根据公告,本次收购的标的公司温鹤金仙拥有六个国药准字药品批文,而寿仙谷的全资子公司金华康寿仅有六个药品文号,产品结构框架尚未形成,药品文号短缺,经典名方的开发、中药复方新药的开发在短期内无法快速取得有效成绩。从产品线角度看,本次收购的确对寿仙谷及旗下子公司有很大帮助。

寿仙谷方面强调,通过本次交易,将快速获得含灵芝等的中成药品种,发挥公司灵芝药材种植优势,增加公司药品品种,扩大经营范围,提高市场竞争力。

不过,该公司也指出,本次收购存在四大风险:其一,温鹤金仙六大药品批文生产地址变更到金华市武义县壶山街道黄龙三路12号-1 存在不确定性;其二,六个药品批文到期后能否再注册成功存在不确定性;其三,药品生产后能否及时形成销售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公司预计短期内不会产生盈利,有较大的可能产生亏损;其四,受宏观经济、产业政策、市场竞争环境等因素影响,金华康寿存在短期内无法提升经营业绩的风险。

针对四大收购风险提示问题,寿仙谷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理论上来讲,按照注册流程推进,6个药品批文不存在技术障碍,只要按申报要求提交就行。

灵芝主营业务持续增强

公开资料显示,寿仙谷主营业务是灵芝类、铁皮石斛类深加工产品,公司的产品主要有中药饮片和保健食品两个大类,寿仙谷牌破壁灵芝孢子粉颗粒、寿仙谷牌铁皮枫斗颗粒都是其重要主打产品。

根据2018年年报,寿仙谷营业收入85%来自于灵芝和铁皮石斛这两种名贵中药材研发的产品,以上两类主打产品在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3.53亿元及7924万元。该公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还将继续加大在灵芝领域的开拓。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寿仙谷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85.88%、87.37%和87.26%,其中灵芝孢子粉类产品对公司毛利贡献度最大,灵芝孢子粉类产品毛利占主营业务毛利的比重一直保持在70%以上。2016年至2018年,灵芝孢子粉类产品毛利率均在90%以上,分别为93.51%、94.27%、92.9%。

关于市场质疑该公司是否要转战保健品领域的问题,寿仙谷公司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是一家集名贵中药材和珍稀食药用菌优良品种选育、标准化栽培、新产品研发、精深加工、市场营销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大健康产业,中药饮片和保健食品处于并重地位。”

业绩增长稳定

近年来寿仙谷公司业绩保持稳定增长。根据今年一季度财报数据,寿仙谷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 亿元,同比增长 30.79%,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8 亿元,同比增长17.54%。而在2018年全年,寿仙谷实现营业收入5.11亿元,同比增长38.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21.12%。

浙商证券在研报中点评道,如果寿仙谷渠道拓展顺利,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我们认为公司所处中药饮片行业未来空间巨大,公司研发实力雄厚,产品质量优秀,上市后制约公司发展的产能瓶颈及产品营销问题将得到解决,公司有望继续保持稳健增长。预计 2019-2021年公司销售收入分别为 6.60 亿元、8.25亿元、9.9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 29.13%、24.94%、20.80%,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 为 1.22 亿元、1.44亿元、1.6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 13.77%、17.76%、16.63%。”该券商给予“增持”评级。

《国际金融报》了解到,除了开拓灵芝领域,随着产品线的不断丰富,寿仙谷的经营结构也在逐步优化。据悉,该公司此前还与顺灏股份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布局工业大麻领域。合资公司注册资本拟定2000万元,其中寿仙谷出资1200万元,占合资公司60%的股权;顺灏股份出资800万元,占合资公司40%的股权。

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合资公司已经注册,但是种植许可证、加工许可证都还在办理中。关于当前工业大麻项目的进度,寿仙谷方面回应称,“工业大麻项目的进展情况请关注公司后续公告。”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丽颖 黄华)

寿仙谷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