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暗战沪指2900点 近5个月436亿元持续流入ETF

资金暗战沪指2900点 近5个月436亿元持续流入ETF
2019年07月17日 09:11 证券日报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资金暗战沪指2900点 近5个月436亿元持续流入ETF 

  今年以来A股市场呈现“N”型走势,沪指回落到2900点开始缩量震荡,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证指数首次达到2900点还是2月25日,距今已经有近五个月的时间。沪指在2900点震荡,各路资金在背后博弈厮杀,最新公布的ETF场内流通份额显示,近五个月,已经有436亿元资金陆续流入ETF市场。

  最具吸金能力的基金,仍是老牌公募旗下的头部ETF产品,《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按照每天的基金净值计算,在近五个月的时间内有18只ETF产品均获得超10亿元资金的净流入。至此,公募基金市场上221只ETF产品的总规模达到3632.45亿元,较之五个月前的规模再度增长了13.64%。

  ETF市场上演强者恒强

  18只产品吸金超10亿元

  ETF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简称,它结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运作特点,投资者既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又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二级市场上按市场价格买卖ETF份额,ETF产品交易量及最新份额也能在每天交易结束后查询,如此一来,每一个交易日结束后,ETF产品的最新规模都能及时更新。

  截至7月16日,包含货币型ETF在内,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221只ETF产品,合计规模已经有3632.45亿元,相较五个月前的3196.4亿元增加了436.05亿元,增幅达到13.64%。整个ETF市场也在持续上演着“强者恒强”的格局,头部ETF产品基金规模较大、基金净值表现更加稳定,也持续吸引着各路资金前来“入驻”,这部分产品的规模得以继续走高。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沪指在2900点左右震荡的过程中,场内申购ETF基金的热情又被重新点燃,头部ETF的基金规模仍在持续扩张。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近五个月(2月25日至7月16日)的时间内,有18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均获得了超过1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

  华夏上证50ETF,在此期间获得了66.68亿元资金净流入,在221只ETF中高居榜首。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从2月25日至7月16日,该基金的场内流通份额从153.25亿份增至159.41亿份,与此同时,该ETF产品在今年以来也有28.66%的回报率,基金单位净值的快速增长也进一步推升了该基金的基金规模。

  除此之外,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上证上海改革发展主题ETF也分别获得了46.02亿元、42.05亿元资金的净流入,仅次于华夏上证50ETF。另外,国寿安保沪深300ETF、华夏中证四川国改ETF、工银瑞信沪深300ETF和易方达沪深300发起式ETF这4只产品在此期间也均获得了超过30亿元资金净流入。

  持有人选择获利了结

  MSCI基金规模缩水

  部分头部ETF产品在获得众多资金青睐的同时,也有部分ETF正面临着规模的快速缩水。《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这些产品既包括此前规模一直暴增的创业板ETF,也有在去年密集发行的MSCI系列指数产品。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跟踪MSCI指数的ETF产品主要的投资标的也是大盘蓝筹和白马股,今年市场风格有所变化,投资者对指数基金的偏好明显从上证50指数转向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MSCI系列指数基金的持有人可能及时选择了获利了结。

  截至7月16日,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跟踪MSCI指数的ETF产品11只,只有银华MSCI中国A股ETF是在今年3月份成立,另外10只ETF产品均是在今年之前成立,此10只ETF产品无一幸免均在近期遭遇了基金规模的缩水。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近五个月的时间内,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的场内流通份额从15.34亿份下降至6.28亿份、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的场内流通份额也从12.48亿份下降至5.27亿份。不过在此期间,两只产品的基金单位净值有所增长,弱化了基金规模的缩水。

  也有部分ETF产品同时遭遇了场内流通份额下滑和基金净值回撤,使得在近期基金规模明显缩水: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华安创业板50ETF、银华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和华夏中证央企ETF在近五个月(2月25日至7月16日)的基金规模分别缩水了53.95亿元、22.06亿元、15.93亿元和12.25亿元。见习记者 王明山

责任编辑:陶然

沪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