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关中风情的斑斓画卷

充满关中风情的斑斓画卷
2019年07月17日 03:15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充满关中风情的斑斓画卷

  吕向阳的《老关中》守望的是再熟悉不过的老关中传统的乡村生活图景,完成了对关中文化的寻根,是一幅充满关中风情的斑斓画卷。随着画卷徐徐展开,老关中的自然景观、风俗人情扑面而来,一段段鲜活生动的生活场景,惟妙惟肖的一个个匠人、把一个昔日关中的风貌,生动、准确、艺术地反映出来。

  跟着《老关中》《陕西八大怪》,我们回到已经失去的故乡。

  吕向阳的智慧体现在他生活细节如数家珍的叙述中。他笔下的涝池、窑洞、厦房、门楼、戏楼、祠堂、油坊、磨坊、庙会、拴马桩、泥老虎,真切地见证着农民的一生。他笔下的铁匠、木匠、石匠、骟匠、簸箕匠则是为一群乡村手艺人造像。匠人们也和乡村那些岁月一起老去。这些身怀绝技的匠人们构成了乡村社会重要而鲜活的元素,在岁月的风雨飘摇中,他们游走乡间,用粗糙的充满灵性的手打造着乡村文明。然而在现代化进程中,手艺渐渐失传。加速了乡村传统的败落,这些笼罩在吕向阳的惦念和追忆,化成了文字和形象。

  在当下的喧哗骚动与人欲横流中,《老关中》是一声不绝如缕的乡音,写出了关中乡村土地内在的生命和力量。作品把一种浸透情感的个人记忆与个人经验,浇铸在凝重而质朴的乡土民间。

  跟着《老关中》,重拾渐行渐远的关中文化印记,我们走在回乡的路上,我们或许才能抵达更远的远方。

吕向阳 老关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