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50ETF期权持仓爆棚 已不能满足投资需要

上证50ETF期权持仓爆棚 已不能满足投资需要
2019年07月17日 00:4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如何看待上证50ETF期权持仓“爆棚”

  来源:北京商报

  近日,上证50ETF期权持仓量创出历史新高,一方面反映出投资者对金融衍生品的巨大兴趣,另一方面反映出投资者希望通过指数上涨获得更多投资收益的想法,同时也反映出目前上证50ETF期权已经不能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要。本栏建议监管层适时推出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的ETF期权,以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

  上证50ETF期权是什么?先说一种指数基金,以上证50指数为标的,以ETF的形式交易,投资者既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卖出基金份额,也可以通过一级市场进行申购赎回,其中有一家基金叫华夏上证50ETF指数基金。

  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了一种股票期权,目前暂时只有一个交易品种,就是上证50期权,上证50期权对应的标的就是华夏上证50ETF指数基金,如果投资者买入上证50看涨期权,并持有到期,就有权利按照行权价购买华夏上证50ETF指数基金;如果投资者买入上证50看跌期权,就有权利在到期日按照行权价卖出自己持有的华夏上证50ETF指数基金。卖出期权则没有权利只有义务,如果对方提出行权,就要充当对手盘,如果对方放弃,就可以赚取到权利金。

  期权的持仓量主要由买方决定,买方的热情越高,期权的波动率也就越高,卖方也就愿意提供更多的流动性,持仓量也就越大,一般来说,期权的卖方都是由大型机构等专业投资者充当,中小散户更多会作为期权的买方。

  所以上证50期权持仓“爆棚”,可以理解为大量的普通投资者买入了大量的股票期权,以致持仓量大幅增加。

  那么,这些期权买方买入了看涨期权还是看跌期权呢?从持仓量最大的1907合约看,看涨期权在3元的行权价持仓量16.9万手,2.95元行权价24.8万手,2.9元行权价16.2万手,这三个合约的持仓量都超过了10万手。看跌期权虽然从2.95元到2.75元也有5个行权价持仓量超过了10万手,但是最高的持仓量也只有14.8万手,5个合约总持仓量65万手左右,但是2.8元行权价和2.75元行权价的期权价格很低,分别为44元和17元,这20多万手的行权可能性极低,故看跌期权的有效持仓量只有40万手左右。

  因此,从期权持仓量分布看,看涨期权的有效持仓量相对更多。这也意味着,投资者买入期权的资金中,更多资金是看涨后市的。

  不久前上证50期权因为持仓量超过了ETF基金的总份额一定比例,被交易所限制开仓,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看涨期权持仓量的进一步增加,即如果政策能够提供更多的期权品种,股票期权持仓量还有进一步提高的可能。

  所以本栏认为,当下的股票期权市场已经不能满足投资者的需要,管理层可以考虑适时推出沪深300、中证500指数的相关股票期权,以满足投资者日益增长的期权投资需求,让A股金融衍生品市场更好更快地发展。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期权 持仓量 持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