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福特抱团取暖 中国市场不在其列

大众福特抱团取暖 中国市场不在其列
2019年07月16日 20:41 第一财经

  德系和美系车企的代表正在加紧抱团取暖,而两者深度合作的范围却不包括中国市场。

  综合来自大众和福特披露的新消息,双方正在全球汽车业的新风口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这两个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包括投巨资给自动驾驶公司Argo AI以及共享电动车MEB生产平台,不过,根据大众高层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的信息,两家并不会在大众最倚重且占据优势地位的中国市场进行深度合作。

  抱团取暖抓新风口

  根据大众汽车集团给第一财经记者确认的消息,大众汽车集团将携手福特汽车共同投资目前估值已达 70 亿美元的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平台公司Argo AI。该合作将使双方公司有权将 Argo AI 领先的自动驾驶系统分别搭载于各自的产品上,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批量交付。

  对中国消费者而言,Argo AI的名字相对陌生,这是一家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的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公司。目前约有 500 名员工。

  通过与大众及福特的合作,Argo AI 所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系统有望利用两大汽车制造商优越的全球布局能力,成为世界上首个同时面向欧洲和美国市场进行商业部署的自动驾驶技术。未来包括中国消费者购买的大众和福特旗下的车型将搭载 Argo AI 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系统,

  “尽管福特汽车与大众汽车在股权上相互独立,并且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仍是对手,但是携手 Argo AI 在自动驾驶这一重要技术领域的合作,将显著增强各自的市场规模、竞争力,并进一步拓宽市场。”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恺特(Jim Hackett)说。

  引人关注的是,不仅是自动驾驶,两家的合作还将覆盖汽车业的另一新风口新能源车。在电动汽车领域,福特将成为首个使用大众研发的电动汽车架构和模块化电动平台——MEB平台的车企,基于大众MEB模块化电动平台,福特计划在德国科隆麦肯尼希设计一款全新的电动车型,并将于2023年上市。而作为双方合作的一部分,大众也将为福特提供MEB零部件支持。同时,福特预计未来6年内向欧洲市场交付超过60万辆基于MEB架构的汽车。

  不过,此次携手抓新风口,背后也有抱团群暖的意味。根据大众集团新披露的业绩,其2019年6月在全球范围内共交付974400辆新车,同比增长1.6%。然而,6月1.6%的增幅仍不足以扭转其前五个月的下滑态势。今年前6个月,大众全球销量总量为5365300辆,出现了2.8%的跌幅。亚太区是几大区域市场中唯一实现了增长的市场,由于国五国六的切换等因素,大众6月在华交付量实现了同比15%的增幅,共交付354800辆新车。不过,大众集团销售总监克里斯蒂安•达尔海姆(Christian Dahlheim)指出:“在中国,我们受益于排放标准转换的积极推动,但是是否能带来中国市场的全面好转还有待观察。”

  而福特的日子也不好过,福特方面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至2019年8月底其将完成全球裁员约7000名员工,占目前福特全球7万名受薪员工的10%。此举系福特重组全球业务的一部分,裁员计划将帮助公司每年节省约6亿美元的成本。

  中国市场各干各

  不过,虽然此番在自动驾驶和新能源电动车领域合作幅度较大,但是,根据大众中国高层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的信息,在大众最为倚重的中国市场双方并不会进行深度合作。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背后也有不同市场双方实力对比反差的因素。

  中国市场被业内公认为大众全球市场最重要的“一块饼”。仅大众旗下大众品牌2018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就达到311万辆,虽然同比下降了2.1%,但是依然占到全球总销量的近一半。2018年,福特在华销量为75.2万辆,较2017年销量同比下跌36.9%,其主要合资公司长安福特的销量遭腰斩,为41.7万辆。福特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相对于福特在北美市场的强势,大众员工在中国市场有超越福特的优越感,而这背后主要是大众在中国市场长期积累的合资伙伴和品牌认同等一系列优势。

  现实也证明大众并没打算在中国市场带上福特。虽然正在全球层面加强电动车的合作,刚刚过去的上一周,大众汽车、一汽、江淮汽车联手在中国充电领域名列前茅的星星充电成立充电合资公司开迈斯新能源科技(CAMS),提供定制化的充电产品和一站式解决方案,据CAMS董事长,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对第一财经记者介绍,CAMS一开始是大众集团和星星充电讨论的项目,此后一汽和江淮陆续加入,各家占30%股份,江淮汽车占股10%。

  值得关注的是,福特中国产品创新副总裁刘曰海也在上周表示,福特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推出超过30款新车,产品涵盖福特旗下福特和林肯两大品牌,其中包括超过10款纯电动车型,他还介绍,未来福特中国还将有福特自己的纯电动平台出现。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方寅亮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以新能源车、自动驾驶技术等为代表的汽车“新四化”技术在全球范围的发展,又使得大众和福特都必须增加相应投入,局部合作,发挥各自优势,降低不必要的研发和运营支出,实现双赢是双方都愿意做的事情。不过,其中双方又各自出于自身实际有各自的考量。

  在方寅亮看来,大众和福特在华合资伙伴的不同也是重要因素,目前大众在华依靠一汽、上汽以及新牵手的江淮等央企和地方国资车企集团,而福特在华虽然也有长安、江铃、众泰等新老合作伙伴,但目前主要还是依靠长安汽车这一央企合资伙伴,大众和福特在中国市场由于涉及传统合资伙伴相关资源的平衡和分配,很难进行深度合作。

责任编辑:鲍一凡

福特 大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