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能投董事长辞职 上海华信13亿融资仍未收回

云南能投董事长辞职 上海华信13亿融资仍未收回
2019年07月16日 12:16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云南能投董事长杨万华辞职 上海华信13亿元融资至今未收回

  本报记者 李超 北京报道

  2019年7月15日晚间,云南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云南能投”,股票代码002053)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杨万华辞去董事长等公司内一切职务。

  而杨万华任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的两家公司云能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能租赁”)和云能商业保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能保理”)在2017年底和2018年初为上海华信融资13.8亿元,由于上海华信风波,其融资款至今未收回。

  2019年7月15日晚间,云南能投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7月12日收到董事长杨万华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根据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投集团”)的统一安排,因另有工作需要,杨万华先生请辞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以及董事会战略与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杨万华先生辞去上述职务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此外,根据公司控股股东能投集团提名、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核,董事会同意向公司股东大会提名谢一华先生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谢一华,曾任云南省国资委副主任,2019年6月拟任能投集团总裁、副董事长。

  根据能投集团官网消息,2019年7月12日杨万华仍以能投集团副总裁身份出席并主持“集团组织召开近期国际化工作安排部署会”。

  公开资料显示,杨万华担任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华能水电”,股票代码600025)副董事长;云能投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裁;云南能投联合外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云能投怒江州产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云南能投缘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云南华电怒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等职务。

  对于上述变动,能投集团有关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这是班子分工的优化调整,是正常的人事变动,谢一华总裁在任国资委副主任期间长期分管资本运作,所以把上市公司这一块进行了调整。不仅如此,其他班子成员分工也有新的调整。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杨万华曾分管、担任能投集团旗下的云能保理和云能租赁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而该两家公司注册地为上海,曾与上海华信有颇多交集并多有业务往来。

  2019年6月21日《中国经营报》曾刊发《北方石油的“叶简明陷阱”》一文中曾提及,云能租赁和云能保理两家公司在2017年底和2018年初为上海华信融资13.8亿元。融资完成3个多月后叶简明被抓。

  值得注意的是,在叶简明被抓后上述13.8亿元债权未收回的情况下,2018年4月云能保理又与陕国投信托签署《债权转让协议》,陕国投信托将持有上海峡云创富(上海华信关联公司)的516301369.86元债权转让给云能保理。因峡云创富所欠陕国投信托资金实际为上海华信所用,上海华信承诺作为该笔回购款的连带还款责任人。

  但最终,云能保理未履行该合同。

  2018年3月1日,上海华信风波出现前后,上述两家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均变更为杨万华。

  对于云能租赁和云能保理在叶简明出事前短时间内,为上海华信融资10多亿元是否存在尽调不到位等问题,能投集团相关人士称:云南省国资委和能投集团已关注并展开调查,但目前尚无结论。

  上海华信风波出现后,能投集团(包括云能保理和云能租赁在内)很快与上海华信达成协议,追加多家上海华信的关联公司对前述债务进行担保。北方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石油”)作为上海华信控股公司被以股抵债。

  而能投集团以北方石油存在股权纠纷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纠纷,时至今日云能保理和云能租赁的13.8亿元债权仍未收回。

责任编辑:霍琦

云南能投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