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准这朵花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全新“区标”亮相

认准这朵花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全新“区标”亮相
2019年07月16日 07:41 新快报

原标题:认准这朵花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全新“区标”亮相

7月15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发布新版区域品牌形象视觉识别系统及宣传口号,并全面启动推广应用。这是自2015年新黄埔区正式挂牌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首个标识统一、层次多元、特色鲜明的区域品牌形象。

据悉,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区域品牌形象塑造与传播项目由区委宣传部与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深度合作,历时1年,设计推出包括复合应用标志、单体分区标志在内的全套区域视觉识别系统,确立“多元、开放、创新、生态”四大核心价值,提炼四大宣传口号,提出重点打造十张城市名片,全方位塑造区域品牌形象。

■新快报记者 李应华 通讯员 曾妮 郭哲涵

“萝岗香雪”与“创新之城” 讲述黄埔品牌故事

新版区域标志主体图案是在原广州开发区标志基础上优化提升而成,保留了原广州开发区标志的球体基本造型,增加了外围梅花状彩带,并从色彩和造型方面进行调整,整体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标志中心为一颗晶莹的绿色球体,象征着充满希望的创新之城、和谐家园。中心部分嵌入汉字“广”的意象图形,是“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的浓缩,也寄托了“广开门户、广纳贤才、广聚财富”的美好意愿。“广”字的下部分如同一个奔放的“人”,体现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上方形似翱翔飞鸟的星辉,彰显该区一路引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不懈追求。

标志外围彩带飞舞如同海浪波涛,寓意黄埔海丝文化的深厚底蕴。蜿蜒相联的彩带,围合形成了梅花造型,既凸显“萝岗香雪”的地域文化特色,也借梅花傲霜斗雪、争春开放的特性,展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敢为人先、务实进取”的创业精神。梅花的五片花瓣,代表了广州开发区实行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广州出口加工区、广州保税区和中新广州知识城“五区合一”的管理体制。

据介绍,在项目组针对当地居民、企业代表及机关干部进行调研时,“萝岗香雪”的梅花呼声最高,是区花首选;而对于区域代表色,代表科技的蓝、代表生态的绿得票最多,这些意见均被吸纳进新版区域标志的设计中。

行政区和功能区“同一形象,各自表达”

在对外推介时,该区常常并称“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其实,这三块“牌子”大有来头。

广州开发区成立于1984年,是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于1991年,是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广州开发区与广州高新区合署办公,即“两块牌子,一套管理机构”。广州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为广州市政府的派出机构,行使市一级管理权限。由于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的规划区域基本上属于黄埔区辖区范围,由此形成了独特的“三块牌子”的情况。“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三块牌子各有内涵、各有侧重。

为适应社会民生事业、经济建设、招商引资等不同领域的交流往来需要,该区针对“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高新区”三块牌子的不同定位,创造性地提出了“同一形象,各自表达”的视觉标志解决方案:三块牌子复合使用,均采用彩色主体图案;“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三种单体分区式应用,分别采用正红、湖蓝、草绿三种单色主体图案。其中红色代表黄埔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创新创业创造激情,蓝色代表广州开发区引领未来科技发展,绿色彰显广州高新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重点发展新兴战略型产业。

据了解,目前该视觉标志已向版权部门申请版权登记。该区将授权区内国企黄埔文化(广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埔文化集团)统一制作相关衍生品,视觉识别系统将在全区政务、商务、社会宣传、环境导视等领域全面铺开应用。黄埔文化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运用该视觉标志,开发一系列文创产品,利用“文化+服务+市场”的力量,大力宣传推介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视觉识别标志,进一步擦亮“黄埔品牌”。

四大宣传口号擦亮“到黄埔去”宣传品牌

在前期区域品牌形象调研的基础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提炼出四大宣传口号:围绕“世界知识城、湾区创新源、国际人才港”的战略目标,高标准建设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提出“追梦,到黄埔去”“黄埔,离梦想最近的地方”两个口号;围绕共建共治共享,聚焦惠民利民、宜业宜居,提出第三个口号“到黄埔去,向幸福出发”;引用孙中山所推崇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建立区域印象与黄埔军校的品牌联想,彰显该区历史厚重、敢为人先的恢弘气度,提出第四个口号“大道之行,天下黄埔”。

市民、投资者、政府、游客、媒体等均是城市品牌建设的参与者,区域品牌形象的塑造需要兼顾多方的价值诉求。对此,《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品牌形象整合传播规划方案》确立了“多元、开放、创新、生态”四大核心价值,将其作为塑造区域品牌形象的价值基点与精神支撑。

“我们将塑造‘历史文化名城’‘全球创新节点’‘现代宜居都市’三重城市形象,打造十张城市名片。”该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叶国介绍。

新快报记者发现,这十张城市名片时间跨度逾千年,既传承历史经典,又饱含面向未来的雄心。其中既有民心所向的黄埔军校、南海神庙、萝岗香雪、科城锦绣等地标景点,又有该区正重点包装、着力营销的“生物医药曼哈顿”官洲岛、“珠江国际慢岛”长洲岛,更有富有时代特色的自我定位——粤港澳大湾区“湾顶明珠”,还有主打差异化竞争、代表广州开发区“金字招牌”的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三大名片:行政审批改革品牌、知识产权改革品牌、政策兑现品牌。

继该区2019 全新区域形象宣传片《黄埔之约》在今年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正式发布,30秒形象片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中国屏”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继续擦亮“到黄埔去”宣传品牌,区域品牌形象宣传迈入新纪元。

“战略筑底、品牌塑形,良好的城市品牌形象已成为一种重要的文化软实力,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核心枢纽,区域品牌形象建设将成为我们实现目标定位、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叶国表示。

开发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