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资又停业务 太平洋另类投资子公司与行业背道而驰

减资又停业务 太平洋另类投资子公司与行业背道而驰
2019年07月16日 00:56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减资又暂停业务3个月!太平洋证券另类投资子公司与行业背道而驰

  为抓住科创板发展之机,券商纷纷增设或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而太平洋证券不仅对另类投资子公司进行减资,又因风险管控不到位,另类投资子公司遭到监管处罚。

  暂停业务3个月

  7月15日晚间,太平洋证券发布公告称,由于对下属全资另类投资子公司太证非凡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太证非凡”)管控不到位,未有效督促太证非凡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及审慎开展业务等问题,云南证监局对太平洋证券另类投资子公司暂停业务3个月。

  公告显示,太平洋证券于6月28日收到云南证监局《限制业务活动事先告知书》。7月12日,公司收到云南证监局《关于对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措施的决定》。

  经查,云南证监局发现,太平洋证券存在对下属全资另类投资子公司太证非凡管控不到位,如多数审批事项审批及留痕不规范,总经理离任未开展离任审计,重要印章管理、用印不规范,风险管理委员会缺乏独立性,部分协议、合同及投资决策表未经合规与风险管理负责人审核,投后管理不到位,存在一定投资风险。

  根据有关规定,云南证监局决定:自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暂停太平洋证券另类投资子公司业务(项目退出或投资标的股权转让除外)3个月。

  对于此次处罚,太平洋证券在公告中表示,将按照《决定书》的要求积极整改,进一步加强对全资另类投资子公司太证非凡的管控,督促太证非凡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及审慎开展业务。太证非凡已按照监管要求进行有序整改,今年以来未新增投资项目,正加强对存量投资项目的退出工作。

  太平洋证券还表示,上述决定对公司经营无重大影响。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

  减资与行业背道而驰

  在此之前,太平洋证券已经对太证非凡进行了减资。

  6月25日,太平洋证券发布公告称,近日,太证非凡已取得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注册资本金由11亿元变更为8.5亿元。

  而上述减资动作与市场趋势背道而驰。

  今年以来,尤其在科创板跟投机制促进下,各家券商不断加码券商另类子公司,申请新设或增资等动作不断。

  截至目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16批相关名单,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的券商总计59家。另外,国信证券南京证券浙商证券山西证券西部证券、中航证券等相继表示拟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

  此外,与太平洋证券宣布减资不同,几乎所有发布相关公告的券商都是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东方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华泰证券中原证券东吴证券等纷纷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增资金额累计达百亿元规模。

  另类子公司业绩亏损

  资料显示,太平洋证券是一家全国性综合类券商,于2004年1月6日在云南省昆明市注册成立,注册资本6.65亿元。

  2018年度,太平洋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93亿元,同比下降69.96%,净利润亏损13.22亿元,同比降幅达1237.14%,在35家A股上市券商中业绩处于垫底位置。其2018年年报指出,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出现多只股票价格跌破平仓线,且融资人不能按期支付利息和到期购回了结的情况,公司不能及时平仓处置,对此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59亿元。以此金额计算,太平洋证券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损失占2018年总亏损额的72.54%。

  太平洋证券年报显示,太证非凡设立于2016年2月6日,从2018年经营业绩上看,其营收净利均出现亏损。2018年,太证非凡营业收入为-8507.64万元,净利润为-8959.4万元,而2017年其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503万元、438万元。

  太平洋证券表示,相关处罚述决定对公司经营无重大影响。据了解,多数券商重视发展另类投资子公司,主要原因是希望抓住科创板跟投机会。而记者查询发现,太平洋证券并没有科创板项目申报,而其他投行项目屡屡受挫,现有的四个上市申报项目全部处于“终止审核”状态,另外储备项目为8个。

  (国际金融报记者 刘新余)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券商 证监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