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地图流量争夺战,导航市场两强格局已定?

三张地图流量争夺战,导航市场两强格局已定?
2019年07月16日 21:44 华夏时报

原标题:三张地图流量争夺战,导航市场两强格局已定? 来源:华夏时报网

见习记者 郑婷婷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张杰 北京报道

7月12日,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2019年6月移动互联网全行业排行榜。数据显示,高德地图位列20名,MAU达到14485,同比增加2.54%,位列地图导航类产品第一。百度地图为第29名MAU为8540,同比增加4.41%,腾讯地图则未进前100名。从数据来看,高德地图MAU约为百度地图的1.67倍。

实际上,在地图导航市场上,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一直各有所长,目前呈现着两强格局。早在2014年阿里巴巴斥资11亿美元全资收购高德后,高德正式进入移动时代。此后,高德地图开始在应用场景拓展方面发力,入局网约车、研发高精度地图等。百度地图也在扩展O2O业务场景,推出网约车出行服务、团购酒店等生活服务搭载地图导航类应用。

“高德地图本身是底层地图数据,与百度竞争点不一样。百度更多是C端用户使用频率更高,也让人观感强烈;高德因为作为底层地图数据,且背靠阿里,在物流之类的B端使用频率大,现在高德开始从地图数据向C端体验上进军,则带有从底层数据向用户体验上进击的味道。”互联网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对《华夏时报》表示。

随着暑假旅游旺季的到来,广阔的旅游市场也成为地图导航产品的目标。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都陆续和各大景区合作,推出“智慧景区”等项目。就在7月13日,高德地图与长隆欢乐世界宣布达成合作,正式上线智慧景区。首次推出线上动态排队、身高筛选等智慧游览功能。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高德便着手布局智慧景区的旅游导航这一亚业态服务。高德地图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表示,高德地图并不是要通过景区这个项目去赚钱,阿里巴巴集团并没有给高德盈利的要求。高德更多地是注重用户体验和用户粘性。高德做事从两方面考量,一方面是不是用户的真实需求,另一方面高德是不是能完成这样的需求。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所以景区的亚业态导航服务对于高德来说是强项,和长隆这样的B端企业合作,其实是一种良好循环,长隆给高德地图提供更加准确、优质的信息,高德地图就能更好地提供导航信息给用户,从而为景区带来更多游客。”

在张书乐看来,纯公益的智慧景区等项目都是为了增加用户黏性而进行的业务拓展,在此之前也出现过针对节假日旅游的景区热力地图等,这些公益本身都是一种用户体验。据QuestMobile数据,目前高德地图月活跃用户超过4亿,峰值日活跃用户超过1.15亿,是唯一日活破亿的出行类国民级应用。

相比于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持续进行版图扩张,腾讯地图则稍显落后。Trustdata数据显示,腾讯地图MAU仅1088,同比下降0.29%。

“目前看来地图导航市场是两强格局,但对于腾讯来说,它要想发展线下,尤其是线上线下协同,地图是一个必要的入口。而且微信定位和若干线下商家加入,本身为腾讯积累了较多的底层数据。未来高德地图会更有可能脱颖而出,一来是底层数据,二来是线上线下场景融合与电商内在需求,三来百度在收缩战线的过程中已经让其地图更偏重于搜索与定位,缺乏场景拓展的更多雄心。”张书乐分析称。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导航 高德地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