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建国际海底光缆 推动全岛覆盖5G网络

海南:将建国际海底光缆 推动全岛覆盖5G网络
2019年07月16日 13: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网速快慢也影响营商环境?海南将建国际海底光缆,全岛覆盖5G网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网速快慢也影响营商环境?

  当前,各地正加速优化营商环境,如何提供高性能网络环境,成为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一大焦点。

  7月15日,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推动国际海底光缆海南站点的建设,以及要在全省扩大建设5G站点,加快推动全岛5G网络覆盖,全面开展5G商用网络建设等,谋划强化自身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的支撑能力。

  海南提出,《行动计划》的出台旨在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并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明确开办企业、获得施工许可和获得施工许可等11个方面29条重点任务。不过,这其中亦有诸多增量和特色。

  比如,按照世行指标体系,生产要素方面一般只考量获得电力的水平,但海南增加了获得电信服务的有关内容。《行动计划》提出,推动国际海底光缆海南站点的建设,借助与至香港等地的国际海底光缆的连接,为海南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沿线的数字经济、信息技术等合作提供网络基础设施支撑。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有4个国际海底光缆连接点,分别是青岛、上海、汕头和香港。海底光缆是国际互联网的骨架,可简单理解为一根巨型网线,而最直接的好处是网速极快,每秒可达数T。

  这可为有高性能国际互联网访问需求的企业、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如电竞产业,而在今年6月,海南也宣布将打造“海南国际电竞港”,要把电竞产业打造成为助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重要新引擎。

  事实上,不只海南,近年国内也有不少城市通过建立与国际互联网出入口之间的直联链路,从而提高当地互联网服务能力,为企业提供便利,支撑数字经济、信息产业发展。

  比如,2018年,珠海横琴新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获批,该通道可在横琴新区和我国国际互联网出入口之间将建立起一条直联链路,有效提升企业对港澳地区及国内外互联网的连通性、网络服务质量和安全保障能力。此外,长沙也获批建设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使企业国际访问的网络拥塞和等待时长大大降低。近期,山西省也宣布其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也正式推广应用。

  目前,全国已建成开通的数据专用通道总数为27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从近期的信息看,正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将其作为营商环境重点内容,强调从未来基础设施的角度强化竞争力和发展支撑,尤其与数字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及科技研发等方面息息相关。

  与此同时,针对5G,《行动计划》则提出,海南要在全省扩大建设5G站点,加快推动全岛5G网络覆盖,全面开展5G商用网络建设,形成5G示范效应。

  同样,当前各地针对5G的竞赛,也早已与营商环境竞争力息息相关。比如,成都高新区明确,将加快5G全覆盖,打通5G产业链,推动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广东也要素,将深入推进“数字广东”建设,加快以5G为重点的珠三角无线宽带城市群建设,营造便捷高效透明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鲍一凡

海南 5G网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