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项行动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

15项行动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
2019年07月16日 09:08 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15项行动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

    面对新挑战,近14亿人的健康之路如何走得更稳?健康中国如今有了一张新的“施工图”。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国家层面出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将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

    打造身边的“15分钟健身圈”

    一些全社会关切的重大健康问题,比如心理健康、中小学生的“小眼镜”“小胖墩”、癌症防控等,都被纳入重大行动的视野中。以健康影响因素、重点人群、重点疾病问题为突破口,每个行动都设计了具体任务和目标,以及个人和家庭、社会、政府的具体职责,让百姓看得懂、记得住。

    其中,“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提出,动员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引导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锻炼健康体魄,预防近视、肥胖等疾病。中小学校按规定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把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对学校的绩效考核,将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到2022年和203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分别达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

    其中,“全民健身行动”提出将努力打造百姓身边健身组织和“15分钟健身圈”。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模式。

    利用税收和调价手段控烟

    “癌症防治行动”提出,倡导积极预防癌症,推进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有序扩大癌症筛查范围。推广应用常见癌症诊疗规范。提升中西部地区及基层癌症诊疗能力。加强癌症防治科技攻关。加快临床急需药物审评审批。到2022年和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     

    “控烟行动”提出,将研究利用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意见》提出,将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完善卷烟包装烟草危害警示内容和形式。

    《意见》强调,国家层面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制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细化上述15个专项行动的目标、指标、任务和职责分工,统筹指导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加强协作,研究疾病的综合防治策略,做好监测考核。要动员各方广泛参与,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健康促进的强大合力。

    总体目标

    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

    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主要任务

    ●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实施合理膳食行动

    ●实施全民健身行动

    ●实施控烟行动

    ●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

    ●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

    ●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

    ●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

    ●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

    ●实施癌症防治行动

    ●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

    ●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

    ●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

癌症 健康促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