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最受益者”能否补涨

“BDI最受益者”能否补涨
2019年07月16日 08:42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BDI最受益者”能否补涨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BDI指数持续走强,在股市中哪些行业板块将最为受益引发投资者关注。从投资逻辑看,航运股无疑是受益者之一,然而该板块今年以来整体表现却远逊于BDI指数,在下半年其能否上演一轮“补涨”行情?

航运股输在何处

BDI指数反弹过程,一般也是国际贸易活动增强、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上涨阶段,航运企业所面临的压力会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从投资角度来看,与BDI指数走势相关度最为紧密的便是航运类股票。

据业内专家介绍,BDI指数影响的投资标的范围主要包括干散货航运股票以及煤炭、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初级商品股票、期货标的;此外,相关商品现货市场也会受到影响。

然而从今年以来的累计表现看,航运股却并未跟上BDI指数的涨势。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海运指数累计仅上涨10.79%,而同期,上证综指、深成指、沪深300指数累计分别上涨17.98%、28.59%、27.02%,更是远不及BDI指数今年以来高达46.73%的累计涨幅。

可见,不论与哪些对标比较,航运股的表现都不占优。对此业内分析师指出,BDI指数对商品投资及相关的股票投资存在一定的指引作用,尤其是当指数波动幅度较大时,容易引起短线资金关注。BDI指数本身难以被资金影响,而相关股票表现则更多受到企业自身盈利以及资金乐观情绪等因素影响,因此在表现上相对于BDI指数可能存在一定“滞后性”和“脱节性”。

下半年能否补涨

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更为关心的是随着BDI指数走强,航运类股票能否补涨。

兴业证券在最新报告中指出,进入7月,传统航运旺季即将到来,新增需求将逐步释放,这将有利于航运股;短期来看,三季度集运旺季有望表现良好,四季度油运及干散货将迎来旺季,因此继续看好航运业复苏的大趋势。随着行业供需关系的改善,运价中枢有望持续上行,航运行业有望迎来复苏,部分个股有望受益。

市场分析师表示,近期我国外贸数据表现良好。此外,从地中海到大西洋,从欧洲到非洲,我国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建立了航线联系,海运服务覆盖所有沿线国家。叠加国内减税降费举措,将为广大进出口企业及海淘、跨境电商等带来更多实惠,对外贸发展形成实质利好,因此部分航运股也值得关注。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原油在全球贸易中的重要地位,原油价格反弹在一定程度上暗示全球消费和经济景气回升,也对航运价格回暖以及航运股有一定助力。

信达期货研究认为,关注BDI指标的意义在于掌握中国对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进口而导致运费的变化。从铁矿石方面来看,船运阶段性集中到港对BDI指数呈现正向推升作用。此外,煤炭板块、焦煤焦炭价格企稳回升,将有助于远期进口焦煤的积极性恢复,从而提升成交数量,这些对BDI指数将起到正面的推涨作用。今年以来,部分航运股也取得了不错的涨幅,中远海能累计上涨42.09%,宁波海运长航凤凰中远海控中远海特中远海发累计涨幅超过20%。

航运股 铁矿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