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上半年“成绩单”:GDP增速6.3%,消费表现亮眼

中国经济上半年“成绩单”:GDP增速6.3%,消费表现亮眼
2019年07月16日 00:30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中国经济上半年“成绩单”:GDP增速6.3%,消费表现亮眼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第二季度同比增长6.2%。

尽管二季度GDP略低于预期,但同期发布的6月份多项经济数据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暖迹象。数据公布后,A股应声翻红。截至7月15日收盘,上证综指上升0.4%,报收2942.19点;深成指上升1.04%,报收9309.42点;创业板指上升1.94%,报收1547.47点。两市成交量达4224.39亿元,比上个交易日增加了28%。

二季度GDP同比增6.2%

经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同比增长6.2%,比一季度放缓0.2个百分点,比预期略低。具体来看,消费贡献率为60.1%,资本形成贡献率为19.2%,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贡献率是20.7%。

对于上半年GDP增速 6.3%,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毛盛勇用了五个词形容,分别是“比较平稳”、“不低”、“含金量比较高”、“来之不易”和“有后劲支撑”。

苏宁金融研究院分析师陶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二季度GDP增速较一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但从工业生产和消费领域来看,经济显示了一定的韧性。

“减税降费对工业企业压力缓释起到一定作用,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个税减免使得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回升,结构改善。这从消费数据的提升可以得到印证。服务业增长良好,预计今后将成为拉动经济的核心力量,同时由于统计原因,该领域的增长很可能还被低估。另外,年初的流动性改善和边际上的信用宽松给予了经济额外的支撑。”陶金称。

贸易方面,陶金认为,上半年在贸易环境变化剧烈的情况下,保持了较平稳的增长。尤其是对欧洲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增长,维持了贸易的平稳。预计在贸易谈判形势日趋明朗的情况下,进出口仍然能够保持平稳态势。

6月社零总额同比增9.8%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消费领域的表现抢眼。

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210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单看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878亿元,同比增长9.8%,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96%。

此外,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8161亿元,同比增长17.8%,比一季度加快2.5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8165亿元,增长2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6%,比一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

毛盛勇指出,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个月回升1.2个百分点的主要原因包括汽车的销售情况好于预期,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销售增长超过了17%,拉动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约1.6个百分点。同时,6月份网上零售表现比较好,包括“6.18”的促销活动。此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对整个服务业生产指数的增长又有明显的拉动作用,所以是有关联性的。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从结构上看,6月汽车、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服装类、石油及制品类等主要消费类别的同比增速都较上个月有所加快,分别加快15.1个、2.2个、1.9个、1.1个和0.4个百分点,对6月的消费回升形成贡献。此外,6月CPI保持相对高位,对消费增长也形成一定支撑。

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

“结合房价、房地产投资、房地产销售、开工面积、土地成交等指标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毛盛勇称。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609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578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全国商品房销售额70698亿元,增长5.6%,增速与一季度持平。

毛盛勇认为,下阶段,城镇化继续推进,刚需和改善型需求是支撑房地产市场的积极因素。同时随着“坚持房住不炒”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我们强调房地产因城施策,强调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两方面因素综合在一起,下阶段,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能够做到,房地产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温彬分析称,本年购置土地面积、房屋新开工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等主要指标已不同程度回落或负增长,说明房地产投资保持当前的高速增长具有一定压力。另外,近期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力度加强,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将受到显著影响,也将对房地产投资造成一定压力。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收窄的原因包括三方面:

第一是房企购地积极性略受限制,尤其是部分城市近期土地市场管控比较严厉,这影响了部分房企的拿地;

第二是部分房企的新开工等节奏略有放缓,往往在资金面收紧的时候更容易出现放缓新开工的做法;

第三是金融大环境略有收紧,资金面收紧会影响房企的未来投资预期,进而也会对投资等经营策略形成影响。

下半年经济如何走

预计下半年的情况,毛盛勇表示,外部环境还是比较复杂,国内还有下行压力,但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变,而且现在政策储备还有很多空间,包括国内市场在不断地壮大,从这些因素综合起来看,都有利于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从上半年人民币信贷和金融数据出发,陶金认为三季度经济增速仍然承压。

“从企业的短期贷款增加而中长期贷款增速疲弱来看,企业中长期投资意愿偏弱,库存周期大概率处于被动补库存周期中,显示经济弱衰退特征较为明显。另外,社融数据反映的信用宽松仍存在时滞,预计将在明年初反映到经济增速上,因此下半年增速企稳的概率偏小。”陶金称。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除了本身经济周期有下行压力以外,外部由于贸易摩擦使得我国的出口也受到了一些不利的影响,对经济增长起到了某种程度的抑制作用。

不过,奚君羊认为,今年以来,我国在降税减费方面采取了比较积极的措施,因此下半年个人的消费和企业的投资有望得到一定的稳定。因此,三季度的增速大概率维持在6.2%的水平上,乐观的话不排除出现小幅反弹,回升到6.3%的增速水平。

(国际金融报记者 范佳慧)

中国经济 房地产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