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哑火 MPV市场遇瓶颈

销量哑火 MPV市场遇瓶颈
2019年07月16日 00:37 北京商报

原标题:销量哑火 MPV市场遇瓶颈

  在“二孩”政策影响下,7座车成为各车企押宝的新风口。而在7座SUV销量上涨的同时,各车企也将目光投向家用MPV市场,10万-20万元区间MPV车型数量暴增至36款。然而,新车型的集中放量并未带来销量走高,反而销量哑火。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乘用车市场已连续12个月同比下滑,MPV市场更是迎来第31个月同比负增长。今年上半年,MPV累计销量为67.98万辆,同比下滑24.4%,其中6月销量为9.77万辆,同比下降24.4%。

  实际上,尽管从2017年开始,MVP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10.9%萎缩至8.5%,但随着轿车、SUV市场步入销量稳定期,MPV车型仍然被认为是下一个市场爆发口。据了解,各家车企已纷纷集中布局该细分市场,除广汽传祺GM8、上汽大通G20等车型上攻上汽通用别克GL8等车型占据的20万元以上市场外,去年开始密集推出的新车型均布局在10万-20万元区间。

  业内人士表示,20万元以上MPV市场,上汽通用别克GL8、广汽本田奥德赛、东风本田艾力绅等车型的消费人群较为固定,该人群购车时指向明确,并不会考虑20万元以下MPV车型,因此已进入存量竞争阶段的10万-20万元MPV车型,欲抢夺同级别7座SUV车型消费者,以及向下抢占6万-10万元低端MPV市场份额。然而,目前10万-20万元MPV车型还不具备像SUV市场一样的红利效应,消费者转化率并不理想。同时,向下抢占五菱宏光、宝骏730等低端MPV车型市场份额,该售价区间车型又不具备价格竞争力。尴尬的处境,让聚焦该细分市场的车企并未在销量上得到过多回报。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为抢夺消费者,10万-20万元MPV车型的终端售价已出现不同程度优惠。目前,广汽传祺GM6车型优惠已达1.5万元,比亚迪宋MAX的优惠也加大至7000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各经销商对于10万-20万元MPV车型也“没兴趣”,一位销售人员坦言,除20万元以上热销MPV车型外,其他MPV车型并不敢多进车。

  尽管各车企在推出MPV车型时均表示,欲占领MPV市场寻找新增长点,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由于7座SUV车型很大程度抢走了MPV的市场空间,使得MPV市场份额一再下滑。同时MPV市场车型扎堆“打新”的局面也引发了新一轮存量竞争,无论比亚迪宋MAX等车型销量下跌,还是广汽传祺GM6、上汽大通G50等车型的不稳定市场表现,都反映出存量市场的激烈程度,MPV市场销量已进入增长瓶颈期。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MPV生产企业累计销量为58.7万辆,占MPV市场整体销售总量的87.6%。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尽管车企看似在加紧布局MPV市场,但实际上并没有投入过多精力,集中布局的背后各车企只是想平衡产品多样性以全面发展。在轿车、SUV市场逐渐成熟局面下,部分车企认为自身产品线中需要有MPV车型存在,因此近年来很多车企开始纷纷布局MPV市场,但MPV市场销量并没有走高,反而使“存量竞争”日益加剧。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实习记者 刘晓梦

MPV MPV车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